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筑根基 建優勢 轉范式 促聯動 強協同 優生態

北京努力走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新路子(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劉詩瑤
2021年01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實施“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介紹了有關情況。

  重點推進六大工程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科技部、北京市會同多個部門共同謀劃,提出《“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北京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要走出新路子,關鍵是能力和生態的構建。一是以布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構建牽引力﹔二是以展開重大基礎前沿領域研發構建原創力﹔三是以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試構建新動力﹔四是以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構建吸引力﹔五是以全方位科技開放合作構建影響力。

  北京市副市長、秘書長靳偉表示,這份戰略行動計劃圍繞“筑根基、建優勢、轉范式、促聯動、強協同和優生態”,戰略部署推進六大工程:一是實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創建工程﹔二是實施重點跨越工程﹔三是實施創新范式優化工程﹔四是實施“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工程﹔五是實施京津冀產業驅動工程﹔六是實施創新生態提升工程。

  解決重大、關鍵的“0到1”的問題

  李萌表示,北京是我國科技基礎最為雄厚、創新資源最為集聚、創新主體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擁有90多所大學、1000多所科研院所和近3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在北京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有128家,每天設立的科技型企業超過300家,這決定了北京具備發展新賽道和未來產業的硬實力。

  首先,發揮高端引領作用。解決重大、關鍵的“0到1”的問題是北京國際科創中心的一個重要功能,要通過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能力,強化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部署。

  其次,發揮關鍵支撐作用。北京建設了一批量子科學、腦科學等新興研發機構,集中了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動力電池創新中心等20多個國家級重大創新平台。

  此外,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中關村在科技體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已經30多年,發揮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十四五”期間,北京將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人才的創造活力,特別是要打通科技、產業和金融之間的通道,進一步強化引領、支撐和示范帶動作用。

  加快形成多層次的創新人才梯隊

  “十四五”期間,北京將突出強調支撐和引領作用,為國家實驗室加速培育落地提供充分保障,推進“揭榜挂帥”等制度,努力探索國家實驗室建設的“北京經驗”﹔積極推進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化發展,在光電子、區塊鏈等前沿領域繼續布局建設新一批新型研發機構。

  在培養人才方面,北京將發揮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政策優勢,更大力度吸引國際人才落戶,集聚培養一批優秀青年人才,加快形成多層次的創新人才梯隊。同時加強人才的引進服務保障,進一步提高國際人才來京工作的審批效率,構建國際化的學術環境和生活環境。開展科技評價體系改革,破除“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的導向,以及著力打通科技有關法規落地的堵點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