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議政建言·聚焦全民健身

2021年01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基本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全民健身活動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相關政策不斷完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得到明顯改善。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相比,場地設施總量不足、分布不均、利用不充分等矛盾依然突出。我們邀請幾位全國政協委員,探討如何因地制宜破解全民健身場地設施供需矛盾,打通政策法規落地“最后一公裡”。

  ——編  者  

  

  全國政協委員馮建中:

  統籌規劃健身場地設施建設

  目前,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存在兩方面的問題,一是現有的健身場地設施特別是大型場館利用率不高,普遍存在閑置浪費現象﹔二是群眾身邊的健身場地明顯不足,體育公共服務的精准化水平有待提高。建議:

  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視角,梳理審視現行的政策法規。搞清哪些是適時適用的,要堅決執行落實﹔哪些是彼此不銜接甚至相矛盾的,應及時修訂。比如,某地群眾呼吁建設身邊的健身場地,結果場地建成沒兩年就被認定為違反綠化法規,最終強制拆除。切實解決政策不銜接問題,形成互補保障鏈。從國家到省、市、縣、鄉、村層層抓規劃,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合理布局健身圈,解決群眾身邊的場地設施落地難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張力:

  協調新老社區配套健身場地

  近年來,人們對居住環境有更多期待,更加關注身體健康,對健身場所的需求有所提升。建議:

  科學規劃。城市中心區因用地面積限制,新建小區的配套健身設施一般較為單一,難以滿足居民多樣性需求。可以考慮毗鄰新建小區規劃功能不同且可對外開放的運動場所,實現區位資源互補。對成規模的生活片區,規劃獨立的體育活動中心或體育公園,兼具跑步、游泳、球類、廣場舞等多種功能,避免運動噪音干擾居民區。

  鼓勵多建,適當經營。鼓勵房企結合新建小區的實際情況及客戶需求,配建游泳池、室內體育場館等運動設施,提供更多公共運動空間。針對健身場所維護成本高、日常管理難問題,可允許新建小區健身場所、文體中心對外經營及合理收費,還可通過政府與房企雙補貼,適當降低小區物業管理成本壓力,實現多方共贏。

  全國政協常委孫東生:

  打造全民喜愛的冰雪健身項目

  在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大背景下,打造全民喜愛的冰雪健身項目,成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身需求的新途徑。建議:

  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推進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推動“冰雪東南飛”,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鼓勵現有場地提升改造,支持利用公共體育場地、城市廣場和學校,建設可拆裝、仿真冰雪設施。支持設立專項基金,對公共冰雪場館給予補貼,讓老百姓玩得起、玩得好。借助冰雪季、嘉年華、旅游節等載體,打造具有地域、民族、文化和城市特色的全民冰雪運動和健身項目。

  拓展冰雪產業新鏈條。做優做強冰雪產業是發展冰雪運動的重要支撐,各地可以通過建設冰雪體育服務綜合體,使冰雪運動帶動休閑健身、競賽表演、教育培訓、運動裝備制造等產業的發育,不斷拓展冰雪產業。

  (本報記者易舒冉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8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