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大數據賦能農業發展(提案提要)

2021年01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王茜

  案由: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命脈,近年來,農業農村數字化建設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民享受到了數字經濟發展的紅利。但從整體看,我國農業大數據具有來源分散、類型多樣、權威性弱等特點,農村地區數據採集傳輸的技術與渠道不完善,各級農業部門及涉農部門的數據資源共享不充分,大數據與農業產業的融合應用程度淺,大數據驅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有待激發。

  建議:加強數據採集與管理,為農業大數據發展提供資源要素。利用地面觀測、傳感器、遙感和地理信息技術等手段,完善村、縣農業農村大數據採集傳輸體系,採集數據覆蓋農業自然資源、農業生產環境、動植物本體感知、重要農業種質資源、農村集體資產、重要農產品全產業鏈等農業農村重要領域。建設農業農村大數據中心,覆蓋部省縣鄉村各級,實現對各渠道採集數據的匯聚與統一管理,構建全國農業農村數據資源“一張圖”,為各類農業互聯網應用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激發數據要素活力。政府部門應進一步完善數據開放與技術平台服務,分級分類面向社會開放農業農村大數據,為應用群體提供數據支撐﹔加大財政支持引導力度,為應用群體提供資金扶持﹔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促進資源有效配置,為農業大數據應用提供強勁動力。

  以產銷大數據為抓手,推動農業大數據應用。農業大數據對農業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支撐能力,特別是農產品生產數量、價格走勢、市場供求等數據,能夠有效指導和調控農業生產、交易等過程。應以產銷大數據為抓手,加強重要農產品生產和市場監測,促進農產品產銷精准對接。

  (文  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8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