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西上饒建立基層政協協商民主議事平台——

大伙兒的事情“好商量”

汪  瀅
2021年01月2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日暖陽下,走進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紫陽鎮西坑村,粉牆黛瓦,空氣清新,400多戶農家廁所改造一新。

  “改了才知道這個‘三格式化糞池’一點味道都沒有,既環保又衛生。”村民朱元新說。幾個月前,朱元新還極力反對改廁工作,多次把上門做工作的村干部擋在了門外。

  事情的轉機源於一場“好商量”協商議事活動。

  “家裡的房子是新建的,廁所也是水沖的,為什麼還要改?”“改廁所的錢誰來出?”“‘三格式化糞池’到底好在哪?”去年8月,村民代表、縣政協委員、鎮村干部等坐在一起,圍繞改廁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協商討論。

  “經過截留、沉澱、發酵三道流程,完成清潔化處理,達到環保和衛生要求,而且肥效不減。”爭議未決時,縣政協請來的專家向村民進行耐心講解。幾個回合下來,大家達成共識。半個月后,西坑村完成改廁230多戶,超過原先半年多的改廁總數。

  “好商量”是上饒市政協按照“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搭台、各方參與、服務群眾”的要求,採取“組織延伸、委員下沉、有效銜接”形式,打造的基層政協協商民主議事平台。這一平台圍繞“公共設施、公共秩序、公共服務、公共管理”等事關公共利益事項開展協商。

  “原來很多事情群眾不知情、不領情,好事不好辦。現在借助‘好商量’平台,有事大家商量著辦,既推進了基層治理方式創新,又贏得了民心。”紫陽鎮黨委書記陳躍說。據了解,目前上饒市已有2000余個村建立了“好商量”議事平台,覆蓋率達到95%以上,像“改廁”“修路”等事情,都通過“好商量”這個平台商量著辦,村民參與村事的熱情持續高漲。

  “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不僅向鄉村、街道延伸,還走進了工業園區。前段時間,上饒市茶亭經濟開發區的垃圾中轉站建設項目遇到了周邊居民的反對,大家普遍擔心居住環境受污染,致使該項目遲遲不能開工。

  企業有需求,群眾有顧慮,怎樣打破僵局?經過調研,茶亭經濟開發區“好商量”協商議事會成員、利益相關方代表等就“加快園區垃圾中轉站建設”議題召開了協商議事會。

  “垃圾中轉站會科學合理地規劃設計,採用高級的垃圾中轉清運設備……”環保專家在協商會上一邊講解、一邊播放影像資料,解開了群眾心頭的疑惑。居民代表鄭崇祿說:“聽了專家的講解,終於可以放心了,我會盡力說服更多人支持垃圾中轉站的建設。”有溝通才有理解,有協商才會產生共識。一番商量后,事關園區發展的垃圾中轉站建設難題得到化解。

  截至2020年11月17日,上饒市已建成“好商量”協商議事室2385個,召開協商議事會1038次,助推解決群眾關心關注事情664件。“實踐証明,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就能取得眾人支持,贏得各方點贊。”上饒市政協主席楊文英說,“上饒各地正在積極探索‘黨建+好商量’工作機制,不斷拓寬群眾工作路徑,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力爭協商一件、落實一件、辦成一件,讓更多的群眾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8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