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暢通民意渠道 豐富民主形式(短評)

貞  元
2021年01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為聽取民意的“直通車”和開門立法的“最前線”,讓民主法治深植更廣闊的基層土壤中。

  在基層的採訪中,我們看到了許多鮮活的民主實踐。比如征求民意時,一邊是群眾充滿生活智慧的大白話,一邊是立法時力求嚴謹周密的“法言法語”,這就需要基層立法聯系點在其中扮演好雙向“翻譯”的角色。

  再比如怎樣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有的地方是做調研,有的通過開座談會,有的依托網格動員更多力量,有的是借助網絡拉近群眾距離。這些老百姓的意見建議原汁原味地提上去了,更好保護群眾權益的舉措也就在立法的條文中落實下來了。

  實踐証明,基層立法聯系點打破了立法的“神秘感”,讓立法“飛入尋常百姓家”。基層立法聯系點日益成為傾聽民意、汲取民智的重要載體,人民群眾有序參與立法的熱情也被調動起來,這對於保障和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無疑具有深遠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