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江蘇張家港檢察院

搭建協作平台 凝聚公益合力

李  冰  金  歆
2021年01月21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瑞雪過后,天氣乍晴。江蘇省張家港市南豐鎮東沙村東部的灘涂麥地上鋪著細細的一層初雪。一片美景中,“張家港市生態環境警示教育基地”的標志牌格外醒目。“幾年前,這裡廢渣堆積,工業重金屬污染嚴重。”張家港市檢察院檢察官張建春說,“經過檢察機關和政府部門的協作整治,這裡土壤和地下水源質量完全達標,還種上了庄稼。”

  “浙江省某機械公司屢次在東沙村東部灘涂上傾倒工業廢渣!”2016年3月,張家港市相關部門接到群眾舉報。經查,該公司共兩次傾倒工業廢渣2000余噸,其中含有鎳、鉻等重金屬,這些有害物質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僅追究當事企業及相關責任人員刑事責任,並不能有效補償環境所受損害。”張家港市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陳俊說,檢察機關決定通過對涉案企業開展環境公益訴訟,並與各部門合作,對已污染的環境消除影響、進行修復。

  最終,在政府相關部門及檢察機關的共同努力下,當事企業與廢渣傾倒所在地的南豐鎮政府簽訂環境損害修復賠償協議,根據專業機構評估報告結論,當事企業支付600余萬元環境損害賠償修復資金,用於污染區域的環境損害修復。經過20個月的修復,2019年底,當地環境修復順利通過驗收評估,土壤和地下水源檢測數值均恢復正常,損害還原已達正常標准。

  張家港市將該污染區域原址建成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基地,展示生態環境修復成果的同時深化警示教育。“東沙村昔日環境污染處成了環保警示教育點,是張家港市檢察院與各單位協同合作的縮影。”張家港市檢察院副檢察長丁建勤介紹,近年來,張家港市檢察院在公益保護方面積極推動構建縣域治理共同體,出台《關於加強公益訴訟工作協作配合的意見》,搭建檢察機關與政府各部門之間協作交流的平台,確保通過公益訴訟使問題得到切實整改並有效解決。

  經過近一年的實踐,檢察機關與相關部門的協作與配合已形成良好局面,推動了地籠網整治、打擊非法採砂等一系列公益保護行動的落實。“公益訴訟是行政機關的‘履職之訴’,也是檢察機關和行政機關的‘協同之訴’。檢察機關、行政機關相互攜手、密切協作,才能形成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更大合力。”張家港市檢察院檢察長鄧根保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1日 1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