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為民履職的“連續劇”

王馨

2021年01月21日09:2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一部為民履職的“連續劇”

  它,像一座橋,一頭連著群眾,一頭連著代表﹔

  它,像一束光,把黨和政府的溫暖洒到百姓心田﹔

  它,像一扇窗,折射出荊楚大地民主政治的發展與進步。

  “代表行動”——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創立的品牌活動。

  從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到戰疫戰洪一線,2017年5月起,全省9.3萬各級人大代表積極參加“代表行動”,當先鋒、作表率,架橋梁、當紐帶,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

  “五進五訪”聽民聲——

  讓群眾有事找代表成為常態

  2021年1月4日,全省人大代表工作與“代表行動”座談會在漢召開。

  “我是漢陽區人大代表王東,我的故事從這張照片開始。”與會代表到武漢市漢陽區參觀人大代表工作室時,王東介紹。

  照片講述的是江花社區居民集中辦理不動產權証的熱鬧場景,攝於2020年11月8日。

  江花社區雖屬漢陽區琴斷口街管轄,卻位於蔡甸區,其中有兩個小區由原市屬磚瓦廠2013年建設,766戶居民入住,因歷史原因一直無法辦証。

  辦証,到底“卡”在哪兒?

  恰逢市、區人大代表開展“代表行動”,王東等代表回選區走訪選民,找到了症結所在:一是當年廠房政策把握不准,導致居民需補繳住房維修基金﹔二是企業改制后聯系職工不到位,說不上話,見不到面﹔三是廠方留守人員服務群眾不細致。

  對“症”下藥。

  去年8月,王東等代表頂著烈日,上門與居民解釋溝通,奔走於市、區兩級房管部門和社區、廠方留守人員之間,解開思想疙瘩、暢通工作環節、督促手續辦結。

  在代表們的努力下,3個月后,第一批居民辦理了不動產權証。

  “人大代表在群眾中間不是一朝一夕,人大工作也不能滿足於一招一式,隻有接地氣、出實招,才能解困局、辦成事,這才是落實‘代表行動’的應有之義。”王東感慨。

  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后,省人大常委會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把“代表行動”作為服務疫后重振的重要抓手,及時調整行動方案,把主題聚焦到助力打好疫后重振的經濟發展戰、民生保衛戰、社會穩定戰,要求各級人大代表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選舉單位、進代表之家(活動室、站),訪企業負責人、訪基層干部、訪工人農民、訪選民代表、訪專業技術人員,通過開展“五進五訪”活動,及時了解人民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通過多種方式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建議,推動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

  2020年,全省6167個代表小組開展了“代表行動”活動,共收集代表意見建議14962件,已辦理10928件,佔73.04%,為我省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

  省人大代表、漢陽區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感慨,開展“代表行動”,猶如打開了一扇“門”,充分發揮代表來自群眾、植根群眾的優勢,讓“群眾有事找代表”成為常態,“也豐富了我們代表閉會期間的活動,讓大家知敬畏、展風採、勇拼搏、有擔當,在大戰大考面前履職踐諾”。

  拓寬民主渠道聚民意——

  變“為民作主”為“由民作主”

  2020年12月24日,荊州市沙市區朝陽街辦一年一度的“議政會”舉行,轄區“兩代表一委員”、企事業單位負責人、選民代表近百人參加。

  大家聽取和審議了2020年街辦工作報告、人大朝陽街辦工委工作報告和街道2021年度民生實事候選項目形成過程、候選項目概況介紹,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基層環境治理等熱點難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

  討論結束后,大家舉手表決通過,確定鄧家祠堂道路改造工程、東苑社區基層治理樣板、楊林堤路綜合整治3個項目為2021年度朝陽街辦民生實事項目。

  “通過‘議政會’,票決產生街道民生實事項目,是荊州市人大常委會推行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以來,在全市街辦層面的首次嘗試。”荊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田新華介紹。

  近年來,荊州市人大常委會把推行票決制作為深化“代表行動”的抓手,變民生實事項目由政府決策為人大代表票決。經過三年多的探索,票決制已在縣、鄉全面推行,票決出的1022個民生實事項目,絕大部分已完成。

  拓寬民主渠道聚民意,各地積極探索。

  2020年12月31日,武漢市新洲區五屆人大六次會議,通過票決,將加快推進武漢同濟航天城醫院建設、啟動陽邏開發區余集學校建設等13個項目,確定為區2021年民生實事項目。

  2021年1月8日,利川市九屆人大六次會議,以票決方式將涼霧鄉孫家庵小學建設、濱江路體育公園建設、蘇馬蕩至恆合公路建設等10個項目,確定為2021年全市民生實事項目。

  武漢市江岸區設立“議事廳”,組織人大代表、選民群眾、相關企業、政府部門“四方共議”,針對群眾企業反映強烈的問題,現場解決。

  宜昌市借力“互聯網+”,利用QQ群、微信群、雲直播、視頻連線等方式,建起“互動之窗”,讓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線上線下互動。

  鄂州市連續14年開通“人大代表專線”,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困難,獲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肯定。

  “小切口”的活動主題,豐富的履職載體,不斷創新的工作機制,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密切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創新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變“為民作主”為“由民作主”,讓人民群眾參與,讓人民群眾受益,讓人民群眾滿意。

  齊心協力解民憂——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聽民聲、聚民意,代表們用辛勤的汗水,把民聲民意凝結在一份份建議之上。

  提出議案和建議,是人大代表反映人民意願、參與管理國家社會事務的重要形式,也是增強代表成就感、群眾獲得感的重要途徑。

  在全省人大代表工作與“代表行動”座談會上,多地分享了辦理代表議案建議的好方法——

  黃石市人大常委會對議案建議辦理由“面對面”評定轉為“背靠背”評定,同時引入第三方力量評估,創建分類綜合評價機制,推動辦理工作從“答復滿意”向“結果滿意”轉變﹔

  咸寧市人大常委會堅持開展議案建議辦理情況視察,請代表到辦理現場與辦理單位對話,促使代表建議辦理從“紙面”落到“地面”,提升代表滿意率和建議辦結率﹔

  天門市人大常委會將“代表問效”嵌入代表小組活動中,由代表對辦理工作現場提問,並開展滿意度測評,促推辦理單位加大辦理力度。

  一條條建議連著民心,一次次辦理彰顯制度優勢。

  省人大常委會代表工作委員會有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按照“內容高質量、辦理高質量”“既要重結果、也要重過程”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代表議案建議工作,在指導提、精准交、督促辦上下功夫,並探索開展優秀代表建議評選活動,讓人民代表大會的根本政治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