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紀檢監察機關去年辦結“一把手”案件923件

2021年01月21日13: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1日電 (郭婷婷)21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布會,通報2020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去年,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處置問題線索78049件,同比上升18.6%﹔立案29239件,同比上升2.1%﹔處分黨員干部28218人,同比上升8.4%。

通報稱,去年,湖北省紀檢監察部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主基調貫穿全過程、各方面。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聞令即動、令出紀隨,處置湖北省紅十字會接收分配捐贈款物失職失責、湖北省司法廳退休干部陳某某拒醫、刑滿釋放人員黃某英離漢抵京等重大輿情事件,共查處失職失責和違規違紀問題15245個、處理15887人。

聚焦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弱項,發揮職能作用,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加快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湖北樣板”。加強對一攬子政策涉及的33家牽頭單位108項具體任務落實情況的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在優化營商環境中聚力發力,出台《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十條措施》﹔加強對省委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制度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國企領域靠企吃企、設租尋租、關聯交易、內外勾結侵吞國有資產等問題,立案744件,處分618人,以鐵的紀律確保了鐵的戰斗力、執行力。

2020年,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全省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512個,處理5722人,黨紀政務處分1748人,移送司法機關28人。同時,大力糾治民生領域“微腐敗”。聚焦教育醫療、惠農惠民、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全省共查處相關問題3113個,處理處分4031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2015人。

全年辦結“一把手”案件923件,其中涉及廳局級“一把手”案件18件,縣處級“一把手”案件264件。嚴肅查處了湖北省政府原秘書長別必雄、孝感市委原書記潘啟勝、鐘祥市委原書記林長洲等“一把手”案件。

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去年,全省有2015人因教育醫療、惠農惠民、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1748人因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受到黨紀政務處分。

發布會上還通報了潘啟勝案、孫應征案、劉菊生案、余春存案、林長洲案、蔡秀國案6起省紀委監委查結的典型案件。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