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生豬存欄達2161萬頭 春節期間豬肉供應充足

2021年01月22日09:0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春節期間豬肉供應充足

1月21日,農業農村部官網公布元月湖北豬肉批發價為48.35元/公斤,同比有所上漲。

“肉價在上漲,我省的生豬屠宰量在下降。”省屠管辦負責人王昌勝透露,去年我省生豬屠宰量下降了40%左右。每年的12月份是生豬屠宰高峰期,2019年12月我省生豬屠宰量接近150萬頭,2020年12月隻有100萬頭左右。元旦過后,我省320家生豬屠宰企業,每天屠宰上市4萬左右,比12月份稍有增加,“比去年同期要少”。

自去年國慶中秋雙節后,國內豬肉消費需求提升,屠宰量明顯增加﹔進入冬至后,省內“腌臘”進入高峰,豬肉需求進一步提升,屠宰量顯著上漲,需求增加,導致豬肉價格上漲。

“肉價陷入一個怪圈,越漲屠宰廠越不敢殺。”業內人士稱,屠宰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屠宰廠擔心肉價過高,肉賣不出去,而現在禽蛋等豬肉替代品價格處於低點,水產品價格也不高。

省農業農村廳21日透露,據國家統計局反饋,2020年全省生豬存欄2161.46萬頭,同比增長33.6%。其中,能繁母豬存欄220.68萬頭,同比增長35.8%。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分別達到2017年末的83.83%、86.6%,超額完成國定生豬存欄目標任務,生豬生產恢復好於預期。加上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情防控措施有力,保持養殖環節連續16個月無區域性重大疫情。

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處相關負責人稱,目前養殖戶和規模養殖場加快生豬出欄節奏,市場供應增加,豬肉儲備較為充足,可充分保証春節期間消費旺季的需求量。(劉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