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高新區:創新推出“1234”工作法 激活主體責任落實

2021年01月22日09: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米庄鎮是我市千億級汽車產業園區,資金項目多、廉政風險大,您如何定位一把手履行主體責任在千億級園區中的作用、日常工作中採取哪些措施落實主體責任?”1月19日,在湖北省襄陽高新區紀檢監察工委主辦的“主體責任·基層書記談”欄目中,該區米庄鎮黨委書記李道祥介紹了該鎮運用“1234”工作法落實主體責任的經驗和取得的成效。

2020年年初,高新區緊扣功能區實際,緊扣責任鏈條,探索出“制定一項清單、落實兩項會議制度、開展三項活動、抓好四個層級督查”的“1234”工作法,激活了黨委(黨組)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落實。

根據工作分工,高新區紀檢監察工委為每名黨工委班子成員“量身定制”主體責任清單,黨工委書記清單任務緊緊聚焦“一把手”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分管土地、財政、招商引資等重點領域班子成員清單任務著重提醒加強經濟活動背后廉政風險防控,督促制定切實可行的防控措施。

高新區紀檢監察工委還推出了協助黨工委落實黨內監督專題會議和監督檢查專題會議制度,定期聽取黨內監督和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報告、綜合分析政治生態狀況,提出加強和改進意見及工作措施,通過落實兩項會議制度調動黨工委履行主體責任的積極性、主動性。

2020年,高新區紀檢監察工委組織開展知識測試、專家講座、書記訪談三項活動,倒逼各級黨委(黨組)學《規定》、用《規定》,為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筑牢理論根基,提供實踐規范。重點抓好了區黨工委、區直各部門各單位、鎮街道、村(社區、學校、醫院)等四個層級督查,層層傳導壓力,實現責任全覆蓋。

“1234”工作法激活全區上下構建起“明責、履責、督責、問責”完整責任鏈條,13名黨工委班子成員高質量完成主體責任清單任務,區黨工委主要領導帶頭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帶頭檢查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帶頭講廉政專題黨課,專題聽取黨內監督工作情況4次,專題研究重點領域廉政風險問題4次,解決突出問題5項。

通過以上率下帶動,該區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負責人落實主體責任意識不斷增強,6名鎮(街道)黨委書記參加“主體責任·基層書記談”訪談節目,公開晾晒責任,接受群眾監督,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2020年,高新區紀檢監察工委處置問題線索235件,同比增長185%,立案101件,同比增長26%,黨紀政務處分85人,組織處理11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黃敏 劉雪鬆)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