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深化自我革命 不負百年華章

——寫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  朱基釵  孫少龍  丁小溪  黃  玥
2021年01月2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

  一路走來,我們黨始終挺立時代潮頭、永葆初心本色,推進廣泛深刻社會革命的同時,也進行著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劈波斬浪、勇毅前行提供堅強保障。

  以自身過硬交出大戰大考優異答卷

  “敬愛的黨組織:我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盡管危險就在我們周圍,我們也無所畏懼……”

  1月11日一大早,一份特殊的入黨申請書以圖片的形式傳回河北省辛集市中醫院第一黨支部,上面按著的是該院第一批支援石家庄的15名抗疫隊員的鮮紅手印。

  疫情來襲就是沖鋒命令,黨旗所指就是前進方向。

  目前,河北石家庄、邢台、廊坊共有50多萬名黨員在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成立黨員突擊隊、服務隊2萬多個,一線醫務人員中黨員人數超過1/3。

  危急時刻,更顯初心本色。

  2020年,面對疫情汛情的嚴峻挑戰,面對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2020年9月,黨中央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決定授予186名共產黨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追授14名共產黨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授予150個基層黨組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是總結抗疫斗爭的深刻啟示。

  大戰大考,更需過硬作風。

  疫情發生之初,黨中央就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明確強調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盧書記”火了!

  進小區不配合登記,還打電話給“盧書記”,結果被防疫志願者懟了回去——1月13日,大連市某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琛明“找關系”的視頻引發網友熱議。

  就在事件發生的第二天,大連市紀委監委通報,王琛明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職處理,“盧書記”盧憲寶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自身過硬才打得了硬仗。2020年上半年,僅湖北就查處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職失責和違規違紀問題14534個,處理15509人。

  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查處抗疫斗爭中作風飄浮、失職失責的黨員干部,展現出的是我們黨在風險挑戰之中更加注重自身建設的決心意志和自覺自信。

  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焦點在哪裡,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就在哪裡。

  “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在2020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主攻方向”。

  扎實推進作風攻堅,護航新時代脫貧攻堅偉大勝利——

  2020年4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這是黨中央將2019年確定為“基層減負年”之后,連續第二年對糾治形式主義頑疾作出重要部署。

  四年前,在脫貧攻堅關鍵階段,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就部署在2018年至2020年開展為期三年的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明確將專項治理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

  2020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履行脫貧攻堅責任不力的9554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69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5萬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57萬人。

  通過嚴肅監督執紀問責,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

  堅決“打傘破網”,讓人民群眾以滿滿的安全感邁入全面小康——

  2020年2月20日,改頭換面逍遙法外多年后,孫小果在雲南昆明被執行死刑。而他背后的“保護傘”們,也在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下覆滅。

  2020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進入三年為期目標實現之年。

  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黑龍江呼蘭“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黃鴻發家族涉黑案……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81366起,處理97802人,人民群眾在一個個具體案例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極不平凡之年,無論是大風大浪中的先鋒引領,還是鐵面執紀的保駕護航,全面從嚴治黨在一次次“壓力測試”和“集中檢閱”中交出了優異的答卷。

  以高質量發展開創正風肅紀反腐新局面

  北京市政協原副主席李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海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勇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劉國強被開除黨籍……

  1月11日上午1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3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通報。開年短短11天時間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已密集發布7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為新一年打“虎”工作敲響重槌。

  黨的十九大以來,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更加突出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價值理念、目標指向、衡量標准,引領正風肅紀反腐在新的更高起點上開創新局面。

  ——一體推進“三不”,治理腐敗效能不斷提高。

  2020年11月13日一早,位於北京市西城區的中共北京市委黨校裡已是人頭攢動。走進禮堂,“全市‘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十幾個大字格外醒目。

  “你是共產黨的區委書記,你這不等於幫著賊把自家東西偷了嗎?”大會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裡,順義區委原書記王剛追悔莫及。

  曾經的黨員干部,如今的反面典型。前后反差之強烈,讓現場和通過視頻方式與會的1.3萬余名同志深受震撼與教育。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開展警示教育,正是一體推進“三不”的有力抓手。

  堅持“嚴”的主基調,重拳懲治這一手絕不放鬆,持續釋放不敢腐的震懾。

  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了18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志南,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等一批“老虎”接連落馬。疫情並沒有阻擋追逃的步伐,2020年1月至11月,“天網2020”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29人,追回贓款24.45億元。

  做好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不斷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夯實不想腐的思想自覺。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建立中管干部職務犯罪案件“一案一總結”制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利用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等方式推進以案促改,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通過構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協調機制,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

  2020年1月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共133萬人次,其中運用第一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佔總人次的69.8%。通過“紅臉出汗”的抓早抓小工作,筑牢嚴密的“防腐”防線。

  ——統籌銜接“四項監督”,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不斷完善。

  1月4日,新年的第一個工作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通報。

  這4名落馬“老虎”中的兩名,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原總會計師駱家駹、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問鳴均是根據中央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被查處。

  截至目前,十九屆中央巡視全覆蓋任務完成率超過70%。2020年12月,《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意見》印發,巡視巡察“雙劍合璧”,上下聯動工作格局更加完善,綜合監督效應更加凸顯。

  在51家中管企業設立紀檢監察組或監察專員辦公室,由國家監委賦予監察權﹔向15家中管金融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直接領導﹔明確31所中管高校紀委接受高校黨委和黨組織關系所在地地方紀委雙重領導﹔省市兩級紀委監委全面向黨政機關派駐紀檢監察組……派駐機構改革深入推進,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不斷加強。

  順應高質量發展對高質量監督提出的新要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完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制度,推動“四項監督”之間信息、資源、力量、手段、成果共享,推動形成監督合力。

  ——健全制度體系,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

  2020年8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聽取國家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國家監委專項工作報告。

  根據憲法、監察法規定,自上而下、依法依規、穩妥有序推動各級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這是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發展的生動縮影。

  2020年7月,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張和因嚴重違紀違法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按四級調研員確定其退休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

  這是首個公開通報的適用政務處分法有關規定給予處分的中管干部案例。

  回首202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等紛紛出台,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為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以深化革命續寫全面從嚴治黨新華章

  “對被告人賴小民以受賄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1月5日,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宣判華融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受賄、貪污、重婚一案,一審判處賴小民死刑。

  中國建設銀行青海省分行原行長郭繼庄,國家開發銀行山西省分行原行長王雪峰,交通銀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長馬驍,中國農業銀行四川省分行原副行長吳銳……2020年,“行長落馬”成為高頻詞,金融領域反腐力度持續加大。

  依法懲處“金融巨貪”,目標所指無比清晰——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以高質量監督助力保障高質量發展。

  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擘畫了中國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藍圖。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十四五”規劃《建議》作出系列部署。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面對更加艱巨繁重的任務,更具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必須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征程再出發,必須更加突出政治監督、做到“兩個維護”——

  “有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夠高,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不夠深入、對非法採煤事件的教訓反思不深刻……”2020年11月26日,青海省紀委監委通報了全省作風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專項行動督導檢查情況。

  此次督導檢查中,青海省紀委監委等派出14個督導檢查組,緊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採用個別談話、走訪群眾、以下看上等方式,著力發現問題、壓實責任、督促整改。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堅決整治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中有令不行、敷衍塞責、履職不力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保障黨中央政令暢通、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新征程再出發,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

  “村頭空地長期有人亂倒垃圾,能不能整治一下?”“國家發放的補貼村裡公示得不細,有的看不清楚……”2020年11月15日,新疆昌吉州呼圖壁縣每月一次的“村民說事日”如期舉行。以村民為主體,縣、鄉兩級干部沉到村裡,面對面聽民聲、答民疑、解民困。

  2020年以來,該活動已開展逾2600場次,收集群眾訴求超過9000條,群眾滿意率達90%以上,有力促進了干部作風好轉和干群關系融洽。

  拓寬監督渠道,解決群眾煩心事揪心事﹔深化專項治理,嚴查快處損害群眾利益行為……馳而不息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以正風肅紀反腐的切實成果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才能獲得全面從嚴治黨的不竭動力。

  新征程再出發,必須進一步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2020年12月4日,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連續發布5名廳級干部落馬消息,其中自治區原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白盾,鄂爾多斯市政協原副主席曹郅琛,均涉及煤炭資源領域。

  針對雲光中、邢雲等腐敗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資源領域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內蒙古自治區發出紀檢監察建議,要求開展專項整治。內蒙古緊盯煤炭資源領域的重點人、事、問題倒查20年。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區累計立案查處涉煤案件599件869人。

  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嚴密防范各種風險挑戰。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對准靶心、找准焦點,尤其是持續加大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攸關民生的部門和行業領域的反腐力度,更加突出發揮監督治理效能,以嚴密監督體系防范風險挑戰、筑牢安全屏障。

  新征程再出發,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

  2020年,浙江省紀委監委部署全省范圍開展受處分黨員干部的回訪教育專項行動,重點對210名受處分黨員干部開展集中回訪,提出不影響使用建議19條,糾正處分決定執行不到位問題47件,教育引導受處分黨員干部知錯改錯、重振精神。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做到“三個區分開來”,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內生動力,激發奮進新征程、書寫新偉業的無限熱情。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然開啟,全面從嚴治黨也必將續寫新的華章。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百年大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就一定能夠永立潮頭,以黨的建設的浩然正氣激蕩起億萬人民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1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