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國知識產權質量效益快速提升

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5.8件

2021年01月22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谷業凱)記者從21日召開的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獲悉:“十三五”以來,我國知識產權質量效益快速提升。截至2020年底,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5.8件,超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目標。

  商標方面,我國有效注冊商標量達到3017.3萬件﹔累計注冊區域品牌集體商標証明商標192件、地理標志商標6085件,認定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391件,地理標志產品產值超過1萬億元。

  “十三五”以來,我國知識產權運用水平不斷提升。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總金額達到7095億元,比“十二五”期間翻了一番﹔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額由2015年的231.1億美元提升到2019年的409.8億美元,年均增長15.4%﹔評選出中國專利金獎130項,創造新增銷售額超1萬億元﹔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達到11.5萬億元,同比增長7%。

  會議部署了2021年知識產權重點工作。一是做好知識產權頂層設計,啟動實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和“十四五”規劃。二是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提高知識產權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大力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質量。四是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促進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五是大力提高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效益,支撐實體經濟發展。六是實施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七是統籌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和競爭。八是夯實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基礎,著力提高管理和服務能力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