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思想縱橫)

辛向陽
2021年01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從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相結合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科學闡明了新發展階段的豐富內涵。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建立在准確理解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這表明:一方面,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必須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發展階段內含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個時期,並沒有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另一方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過幾十年發展,已經進入一個站到新起點上的新階段。新發展階段的定位,為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

  20世紀50年代中期,我國人均GDP隻有100多美元﹔在改革開放初期,人均GDP隻有200多美元﹔經過艱苦努力,到20世紀末達到1000美元,解決了溫飽,實現了總體小康﹔進入21世紀,我國人均GDP在2006年達到3000美元,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2020年,人均GDP達到10000美元,GDP總量超過100萬億元。可以說,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了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屆時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人均GDP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從艱難起步到開啟新時期,從跨入新世紀到站上新起點、進入新階段,是黨領導人民風雨同舟、披荊斬棘、砥礪奮進、接續奮斗的結果。這個發展過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用幾十年時間解決了中國歷史上幾千年沒有解決的絕對貧困問題,用勤勞、智慧和勇氣創造了人間奇跡。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需要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時要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征途上我們可能會遇到狂風暴雨、驚濤駭浪,挑戰之大前所未有,任務之重不容懈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這就要求我們在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基礎上增強斗爭意識、提高斗爭本領,隨時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9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