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和水平(專題深思)

秦  龍  劉  舒
2021年01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努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切實做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是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証。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准確把握世界大勢,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全面規劃,為經濟社會發展擘畫藍圖,集中體現了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需要破解許多難題,必須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切實做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具體制度,從體制機制上保証黨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中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進一步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要健全的制度機制作保障。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功應對各種風險考驗,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根本在於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持續推進制度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管長遠的制度建設同解決突出問題相結合,把整體推進同重點突破相結合,把改革創新同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相結合,把破除體制機制頑疾同解決新出現的矛盾問題相結合,使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加科學、更加完善,形成了集中統一的改革領導體制、務實高效的統籌決策機制、上下聯動的協調推進機制、追責問效的督察落實機制,為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奠定了堅實基礎。“十四五”時期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亟須進一步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通過制度創新釋放改革紅利、彰顯制度優勢、保持發展定力,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把黨的組織優勢充分轉化為治理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充分發揮高質量黨建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作用,需要通過制定責任清單、加強督促檢查等方式,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確保黨的重大決策部署有效落實,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到實處,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把黨的組織優勢充分轉化為治理效能,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作者單位:天津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9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