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實際使用外資連續3年翻番

海南自貿港彰顯強勁吸引力

本報記者  趙  鵬  朱榮鵬
2021年01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南省商務廳日前對外發布的公告顯示:盡管遭受疫情影響,但2020年全年海南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005家,同比增長197.3%。全年實際利用外資30.3億美元,連續3年翻番。

  “過去,海南的各項經濟指標在全國大多是排名靠后。但2020年海南吸引外資的增幅,完全可以躋身全國第一梯隊。”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說,這其中的原因顯而易見:自貿港吸引力強勁而耀眼。

  “磁吸力”強勁,“朋友圈”壯大

  經過多輪溝通,2020年12月13日,海南省政府與通用(中國)公司正式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計劃在未來5年內進一步加強在航空、醫療、清潔能源以及數字化等關鍵領域的互利合作及伙伴關系,共同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全程參與這一過程的海南商務廳廳長陳希,對其中的一個細節至今難忘:為了“搶搭”海南自貿港這趟發展“便車”,通用公司在洽談期間不僅帶來了所有的中國區高管,還組織這些高管親赴海南各市縣實地考察,邊看邊落實了一攬子具體項目。

  “他們的合作願望特別強烈。”陳希說。而合作的背后,也恰恰正是海南自貿港吸引力的具體體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國直接投資呈整體收縮之勢。恰在此時,海南自貿港建設卻逆勢開局,迅速成為全球資本關注的“強磁場”。海南省以國家出台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為“1”,分門別類地制定了系列具體行業、具體操作、具體項目等細節措施,此為“N”,於是便有了“1+N”的政策體系。

  外有強大磁場、內有“1+N”加持,海南全球合作“朋友圈”迅速擴大。據統計,截至2020年末,在海南省投資的國家和地區達80個,同比增長一倍,目前投資海南的外資企業已覆蓋全部G20成員國家。

  結構調整加速,園區爭先對接

  在海口市地標建筑世紀大橋橋下,有一片區域叫復興城。10年前,這裡還是海口高端餐飲會所一條街,今天已經成為海南省互聯網信息產業園,2020年一年營收超過500億元,佔全省互聯網產業總產值超四成。

  互聯網信息產業園的發展,得益於海南省發展結構的調整。過去,到海南投資,主要是房地產投資,不僅沒留下實體產業,還破壞了生態。“十三五”之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外界宣布“海南堅決不再做房地產的加工廠”,同時提出將重點發展旅游、油氣、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醫療健康產業等12個重點產業,互聯網產業也名列其中。

  這樣的調整,帶動了投資結構的變化。

  2020年,外資對海南現代服務業的投入,成為異軍崛起的一匹“黑馬”:該領域新設外商投資企業達到909家、實際使用外資達26.51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2倍和3.5倍,分別佔全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和全年實際使用外資總額的90%和87%。

  與此同時,特斯拉、百勝、阿斯利康、豐田、科沃施等一批國際龍頭企業,如今也到海南落地生根。其中,僅“自貿港樣板間”的洋浦經濟開發區就已簽約落戶19戶世界500強。

  作為承接外商投資的重點——海南自貿港的11個重點園區,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省近八成的利用外資規模。2020年,11個重點園區實際使用外資合計近24億美元。

  優化營商環境,暢通投資渠道

  時雲醫療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創始人吳冰最初選擇在國內其他地方創業,打算利用大數據,做血壓、血糖智能監測的醫療設備。在聞知海南自貿港建設后,他帶領團隊來到海南。

  為什麼是海南?“自貿港的相關政策給我們帶來了很多便利,一是在當地申請專利非常方便,二是健康醫療是當地鼓勵發展的產業,當地醫院也很願意分享部分數據。”吳冰解釋說。

  沒過多久,吳冰的公司正式落戶海南重點園區之一的復興城。效率之高,讓他自己都倍感意外。有了自己的親身感受,他現在還成了推介自貿港、推介復興城發展的“活樣板”。“通過他的介紹,現在已經有二三十家海外創業團隊准備落戶。”復興城招商部經理馬亮說。

  靠著口口相傳,范圍和效應自然都還太小,但對海南來說,“營造一流環境”則是必然選擇。“到2025年,營商環境總體達到國內一流水平”,《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中明確了分階段目標。

  為此,海南搭建了國際中小企業合作和國際貿易孵化平台:為入駐企業提供“一站式”商務服務,目前已有來自美國、英國、新西蘭等31個國家的83家外資企業入駐。“入駐企業不僅在前三年享有租金補貼,政府還幫助其建立商品櫥窗展示,提供海關、稅務個性服務。”陳希介紹說。

  不僅如此,單一窗口、一網通辦、下放審批……如今海南的各個市縣也在紛紛優化營商環境。2020年,海南屯昌縣、樂東黎族自治縣實現了使用外資“零”的突破。2018—2020年三年間,海南19個市縣中有15個設立了外資企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0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