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改善居住環境、推動持續增收、化解矛盾糾紛,山東汶上縣辦好村民關心事——

鄉親心更齊 鄉村添活力(社會治理在身邊)

本報記者  潘俊強
2021年01月2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切實解決村民關心的身邊事,山東省汶上縣做出一系列探索:分類施策,整合利用村裡閑散土地,提升鄉村宜居水平﹔因地制宜,發展產業促進群眾持續增收﹔完善機制,設立鄉村調解室,一站式接收調處群眾矛盾。

  

  如何答好鄉村治理這道題,讓鄉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山東省汶上縣下足繡花功夫,切實解決村民關心的身邊事:盤活利用閑散土地改善鄉村居住環境,創辦經濟合作社帶動村民持續增收,完善調解機制及時化解矛盾糾紛……一系列措施落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閑置土地被喚醒

  鄉村環境大變樣

  在汶上縣苑庄鎮大王庄村,養著幾千尾錦鯉的兩個大魚塘和旁邊的文化廣場,成了大伙休閑的好去處。村民張思臣家的大門,正對著一處魚塘。

  “幾年前可不是這個樣!”老張說,兩處魚塘原是荒廢坑塘,多年無人管理,堆滿各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一到夏天,味道非常難聞。

  荒廢坑塘如何變身魚塘和廣場?

  這個坑塘雖是村集體用地,可整治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卻不少:十幾戶村民早前在坑塘邊種了樹,怎樣勸他們同意把樹挪走?再者,整治坑塘的資金從哪來?

  通過進一步的摸排,苑庄鎮發現因閑散土地引發的問題並不是個案:有的村子廢棄坑塘由於邊界不清,被一些村民佔用﹔有的村子多處邊角地荒草叢生……“如何喚醒村裡‘沉睡’的土地,提升鄉村宜居水平,考驗著鄉村治理的智慧。”苑庄鎮黨委書記李振生說。

  2019年以來,苑庄鎮按照“典型引路、分類施策、全面鋪開”的工作思路,啟動實施了農村廢棄坑塘、荒片綜合整治工程。

  營造氛圍,凝聚共識——苑庄鎮農村閑散土地整治的第一步,是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用,通過召開動員會、村廣播喇叭宣傳等方式,把村民的思想統一起來,形成推進工作的最大合力。

  深入排查,摸清家底——詳細排查並記錄廢棄坑塘、荒片所在村組、戶主、方位、現狀,摸清底數,形成檔案,並及時將階段性工作等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

  建立檔案,妥善保存——苑庄鎮通過民主討論決定,每一處廢棄坑塘、荒片建立詳細檔案,確保有據可查,防止矛盾糾紛。

  資源利用,多方共贏——整治出的閑散土地,按規范程序公開發包,屬於集體的坑塘、荒片發包收益全部歸村集體﹔整治后的農戶廢棄院落,租賃收益由村委會、當事人按5︰5比例分成,讓村集體、村民都受益。

  以前沒有價值的閑置資源,成了鄉村振興的“活資本”。苑庄鎮通過收回、整治復耕、盤活農村閑散土地,每年可增加村集體收入80多萬元,帶動村民增加收入120多萬元。

  因村制宜謀發展

  老鄉吃上旅游飯

  推開仿木裝修的大門和外牆,沿著石板和鵝卵石鋪砌的小路,記者走進汶上縣汶上街道八裡橋村一家民宿的客廳。客廳內,現代化的家具家電一應俱全,旁邊3間寬敞舒適的臥室,足夠一家幾口來此休閑度假。

  八裡橋村往東幾百米,是旅游景區蓮花湖濕地。這個年接待100多萬名游客的景區,成了村裡不折不扣的“金飯碗”。特色農業、農產品加工、民宿、農家樂……八裡橋村依托區位優勢,把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搞得有聲有色。

  回想起村裡吃上旅游飯的過程,村民李樹全感嘆:“不容易著呢”。幾年前,八裡橋村發展旅游的積極性就很高,有的村民想開農家樂,有的村民想做民宿,可困難也不少。單說從蓮花湖景區到村裡的這條路,雖然隻有短短幾百米,但由於不夠寬,車輛很難開進村。

  怎麼把村民心中的一股勁,擰成發展的一股繩?

  每個鄉村都有資源稟賦的差異,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要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經過幾年探索,八裡橋村走出了“黨支部+合作社+共享經濟”的新模式。

  經村民集體投票表決,八裡橋村成立股份經濟合作社,由村黨支部書記兼任理事長,村民全部入股。全村830畝耕地全部實現了集約使用。村裡閑置的村民宅基地,也採取自願入股方式,折股入社。土地盤活了,集體收入上去了,村庄環境提升更有底氣。八裡橋村規范完善道路、水電、供排水等配套設施,進行了綠化、美化、亮化、淨化、硬化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完善之后,村裡蓋起了民宿、農家樂,附近游客慕名而來。旅游產業的發展幫不少村民持續增收。

  不僅如此,入股后,群眾既能分享股金,還能在合作社務工,增加一份收入。八裡橋村村民顧興裡發展了12個冬暖式大棚,通過銷售時令蔬菜、生鮮採摘,年純收入達到18萬元。

  “鄉村振興必須夯實產業基礎。”汶上縣委副書記、縣長李洪文說,汶上縣因村制宜,持續優化農業產業布局,大力發展甘薯育苗、蘆花雞、白蓮藕等9個特色產業,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持。

  村裡建起調解室

  講理講法化糾紛

  “孫所長,你看他的樹把我的地遮得成這個樣,種啥收成都不好!”前段時間,汶上縣劉樓鎮陳庄村“和為貴”調解室裡,村民陳尚兵對鎮司法所所長孫玉秋說。

  原來,陳尚兵和陳尚賢兩家的地南北相鄰,陳尚賢在田地裡種了一排楊樹,樹和庄稼爭肥爭水,加上遮陰,導致近年來陳尚兵的庄稼收成一直不好。陳尚兵多次要求陳尚賢處理樹木,但陳尚賢均以各種理由推脫。

  得知情況后,孫玉秋多次到田間調查,以法律為基礎,從情理入手,將雙方叫到一起面對面調解,促成雙方握手言和。陳尚賢賠償陳尚兵近年來因樹木遮陰導致的損失5500元,並將楊樹清理掉。

  “村民之間,大部分都是因為一些小事兒,為了爭一口氣而產生矛盾,時間長了成了心結。現在由我們出面,對兩邊安撫開導,理順心氣就容易化解矛盾。”孫玉秋說,劉樓鎮利用“和為貴”調解室,已預防和化解糾紛60余件。

  據介紹,汶上縣已在縣、鄉、村三級建立“和為貴”社會治理工作模式,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群眾矛盾糾紛。所有村居(社區)均設立了“和為貴”調解室,成立調解委員會,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制度。各鎮街結合各自實際,利用多種工作機制,幫群眾排憂解難。郭倉鎮建起“百姓話吧”,讓干部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拉著家常說訴求、解心結。楊店鎮注重挖掘、組織投身公益、反哺家鄉的熱心人士,引導其參與社會治理。白石鎮積極推動人民調解參與信訪事項處理,將調解工作前置,及時就地化解群眾糾紛。

  “鄉村治理是否有效,農村發展得好不好、村民滿意不滿意是硬標准。”汶上縣委書記李志紅說,當地推進鄉村善治、實施鄉村振興,注重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結合實際、因村施策、發揮優勢、補齊短板,盯住群眾的關心事,切實增強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