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數萬名志願者奮戰在石家庄抗疫一線——

用愛守護一座城

本報記者  張志鋒  邵玉姿  馬  晨
2021年01月22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按下“暫停鍵”的城市、農村,有這樣一群人在加速“奔跑”:社區防控一線,他們挨家挨戶排查,送菜送藥上門﹔城市大街小巷,他們愛心“擺渡”,暖心陪伴回家路﹔隔離建設前線,他們仔細消毒、加快建設,全力阻隔風險……

  他們是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志願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石家庄市數萬名志願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無私的奉獻為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的暖色。

  “張楞鄉下徐樂村有村民家常用藥斷了,急需送藥。”“收到,馬上安排!”

  1月18日一大早,石家庄市贊皇縣退伍軍人應急救援中心隊員們的電話便響個不停。連日來,該中心幾十名志願者奔忙在免費送藥的路上,每天送藥40余趟、覆蓋30余個村(社區),他們成了村民心中的“送藥小哥”。

  疫情發生以來,石家庄市社區、農村的志願者迅速行動起來,急群眾之所急,竭力幫居民解決居家期間的基本生活問題。

  冬季嚴寒,凌晨3點,嚴順利等幾位志願者前往石家庄橋西蔬菜批發市場採購貨物。“這些貨物保障著新石南二社區5個居民小區的新鮮蔬菜供應。”嚴順利說,社區封閉,小區居民人數眾多,最大的問題便是吃飯難題。為此,新石南二社區的志願者們第一時間成立了生活物資採購組,每日採購新鮮食材,將一份份帶著溫暖的米面、蔬果送到了居民手中。

  在藁城區南橋寨村,村干部忙得腳不沾地。村民杜衛東主動報名當起了志願者。在他的帶動下,一支20多人的村民志願者團隊很快組建完成。開車巡邏、維持秩序、核酸檢測……防控的每個環節,都有他們的身影。

  疫情發生以后,石家庄市內公共交通暫停運營。醫護人員上下班怎麼辦?

  1月15日17時,一輛輛公交車經過細致消毒后,從石家庄市人民醫院方北院區、市二院等8所醫院發車,駛入市區大街小巷……“慢慢上車,不著急。你們辛苦啦!”在石家庄市中醫院通勤班線的始發站,公交車司機王寶煥一邊說著,一邊為每名上車的醫務人員送上自己准備的免洗消毒洗手液。

  為保障醫務工作人員上下班乘車,1月15日,石家庄公交總公司開通41條市級醫院醫務人員免費公交通勤班線。得知車隊將承擔保障運輸醫務人員的任務后,王寶煥第一時間便報了名。“醫護人員舍小家、為大家,我也要做點貢獻,為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王寶煥說。

  “我先來,一會兒你們輪流上。”石家庄市裕華區水雲間小區1號樓前,抗疫志願者消毒隊的7名隊員身穿統一防護服站立一旁。抗疫志願消毒隊隊長趙革,背起重30斤的消毒箱,手持彌霧機率先行動了起來,隊員們爭先恐后搶著干。

  全面消毒,阻斷病毒傳播。為了加強對社區停車場、快遞點等公共區域的消毒工作,河北慈善聯合基金會啟動了“愛心防疫員”社區防疫消毒活動,僅1月12日第一天,就有82個小區上百名“愛心防疫員”參與其中。截至1月19日,在石家庄市新華區、裕華區等186個社區,共有327名“愛心防疫員”堅守在社區防疫消毒一線。

  1月18日下午,石家庄黃庄公寓隔離點施工現場,35歲的黃明正緊盯著眼前的標尺,一動不動。“要拿出當時河北支援我們的勁頭來支援石家庄!”黃明是武漢人,也是中鐵建工集團的一名水電工人。16日下午,在接到公司發出的黃庄公寓擴建消息后,他便立刻趕到離家最近的一家醫院做核酸檢測。17日凌晨,檢測結果顯示陰性,黃明和工友們馬不停蹄地趕到石家庄。“報到后,我們就直接上了施工一線。”路程遙遠,11個小時的奔波勞頓,盡管眼裡已布滿了血絲,但黃明干勁十足。

  志願服務,奉獻愛心,全力守護一座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4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