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話“冰雪情”,同享“冬奧夢”

——冬奧之約·奮斗成就夢想(三)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  碩
2021年01月2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北京奧運會讓中國體育百年夢圓,北京冬奧會將進一步激發人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中國智慧將再一次與奧林匹克文化交相輝映。冬奧會籌辦的諸多活動在帶動大眾參與的同時,推廣志願服務意識,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冬奧會對城市“軟環境”的提升,為社會文明進步增添的人文財富,正一點一滴浸潤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成功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實現了全國人民的百年奧運夢。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舉辦,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也將進一步激發中國民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帶動更多中國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

  2008年,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讓中國體育百年夢圓﹔2022年,我們又將迎來一屆“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季奧運會。北京,成為當之無愧的“雙奧之城”。在這裡,中國智慧將再一次與奧林匹克文化交相輝映,中國人民將與世界人民一起,共赴冰雪之約,共享奧運榮光。

  奧林匹克教育,陪伴青少年成長

  滑雪、冰壺、滑冰、打雪仗……隆冬時節,身處廣州的孩子也過了一把冰雪癮,在羊城學校體育節上,140名中小學師生走進室內滑雪場,體驗冰雪運動的樂趣與魅力。

  雖地處南方,廣州市現已有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12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2所。截至目前,全國共有835所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挂牌,校園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已經達到2000多所,按計劃2025年將達到5000所。

  2021年,北京冬奧組委將聯合教育部共同開展“共迎未來”交流活動,這項活動是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教育“同心結”交流活動的延續,源自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一校一國(地區)”教育項目。該教育項目的內容是,在冬奧會主辦城市選擇一批中小學校,與參賽國家(地區)的運動員和學校以奧林匹克為主題開展文化交流與合作,增進國家(地區)間的友誼。

  奧林匹克教育是奧林匹克運動永恆不變的主題。首都體育學院奧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說:“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和‘共迎未來’文化交流活動實現了奧林匹克教育在青少年中得到更廣泛開展,為中國和全世界的青少年提供了跨文化交流的平台。北京奧運會遺產在北京冬奧會籌辦和奧林匹克教育中得以傳承、發揚,還將作為北京冬奧會可持續遺產,在培養新時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學生的工作中持續發揮作用。”

  2017年成立的北京冬奧宣講團已經在全國各地組織了超過220場主題宣講,現場觀眾近10萬人次。去年11月,北京冬奧宣講團走進百所高校活動啟動,莘莘學子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強烈渴望,他們也正是冬奧會志願者最廣大的組成部分。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啟動一年間,報名人數接近百萬,青年和在校學生佔絕大多數。

  奧運文化傳播,體現本土化特色

  2020年年末,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篆刻與漢字相互融合,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中國印”遙相呼應,又一次為奧林匹克運動貢獻了“中國文化符號”。

  無論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冬夢”和“飛躍”,還是2018年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上氣勢恢宏的“北京八分鐘”,又或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均體現著中國文化與奧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結合。

  2020年,北京冬奧組委在線上公開征集獎牌、火炬和制服裝備的視覺外觀設計方案,發布了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目前,獎牌和火炬設計工作已經完成。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教育與公眾參與處處長孫斌表示:“每一次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重點活動,讓青少年參與其中,這種內化於心的方式,會將奧林匹克文化和理念深深植根於孩子們的心中。北京冬奧會的吉祥物設計征集活動就有1515萬青少年參與,參與吉祥物故事征集的小學生達到了1518萬。”

  今年,冬奧會籌辦還將迎來獎牌和火炬發布、倒計時一周年等重要節點。“這為宣傳推廣冬奧知識、普及冬奧文化、傳承奧運精神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副部長肖峻峰說。

  注重賽后利用,融入高質量發展

  在2019年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戰略計劃》之后,北京冬奧組委又在2020年5月線上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提出的可持續性願景,更深遠的意義在於“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

  奧運會遺產的利用是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都非常重視的工作。北京冬奧組委總體規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說:“要把舉辦奧運會的目標和城市的發展目標、老百姓對生活的期待結合在一起。奧運會遺產要從一屆奧運會籌辦之初開始謀劃創造,包括場館、基礎設施等賽后利用,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包容性社會建設,從而推動城市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冬奧會籌辦與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的良性互動,體現在場館設施等基礎建設“硬件”上,更融入提升城市溫度、生活品質的“軟件”之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及相關圖冊連續發布,涵蓋並適用於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競賽場館、非競賽場館、訓練場館以及賽事舉辦城市的交通、公園、廣場、酒店等公共區域,確保賽時相關方能夠獲得高質量的無障礙體驗,也將推動城市人文環境長遠提升。

  “我們要倡導為殘疾人搭建融入社會的平台,使他們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如今,“無障礙”理念延伸出場館,融入主辦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細節中。針對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場所、信息交流等4個重點領域的無障礙環境整治改造,未來將惠及更廣大群體,提升城市溫度。

  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薩馬蘭奇表示,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正穩步向前推進,在奧運會遺產及可持續發展兩方面,都將對奧林匹克運動產生引領作用。冬奧會籌辦的諸多活動在帶動大眾參與的同時,推廣志願服務意識,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冬奧會對城市“軟環境”的提升,為社會文明進步增添的人文財富,正一點一滴浸潤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5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