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捍衛國家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鐘聲)

2021年01月2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任何國家和勢力都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中國人常說: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北京時間1月21日,中方宣布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奧、納瓦羅、奧布萊恩、史達偉、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爾頓、班農等。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中方的正當、合理、必要反制,彰顯了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

  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罔顧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一次次突破道德和國際法底線,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他們這麼做,就是想復活“麥卡錫主義”的幽靈,破壞中美之間的聯系,煽動兩國民意的對立,損害兩國互信的根基,從而把中美再次拖進大國沖突與對抗的陷阱。正是在這些反華政客的毒害下,美國上屆政府在對中國戰略性認知問題上犯了根本性錯誤,把中國作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對中國竭盡打壓、污蔑、抹黑之能事,給中美關系造成嚴重損害,將中美關系帶入建交以來最嚴峻局面。

  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發展中美關系的基礎和前提。台灣、涉港、涉藏、涉疆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任何國家和勢力都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中國不挑事,但也不怕事。我們多次說過,那些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人必將付出沉重代價。中國說到做到,任何國家和勢力對此都不應抱有任何幻想。

  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加強對話,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美兩個大國應有的擔當。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中國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順應人民願望,理性客觀看待中國,同中方相向而行,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推動中美關系盡快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6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