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良性互動提升影視質量(藝海觀瀾)

劉  洋
2021年01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影視創作中,即便是配音、字幕、海報這樣的細節也越來越受重視,這是影視行業工業化程度不斷提升的表現

  

  近日,一份演職員表悄然走紅。在作品片尾部分,配音演員與角色演員的名字並列出現在屏幕上,讓關注、喜愛聲音表演的觀眾為之振奮。過去,不少人對配音演員抱有一定偏見,認為他們是角色演員的“附屬”。隨著國內動畫產業的蓬勃發展、《聲臨其境》等配音綜藝節目的熱播,以及知名配音演員的“破圈”,人們越發意識到,聲音藝術不僅能夠創造形象、塑造人物,更是一門真學問真本領,具有重要的審美功能。

  在以往的認識中,探討一部影視作品主要集中於導演、編劇、演員。當下,這種情況已經發生改變。與聲音藝術受到重視的情況類似,曾經影視創作中較少提及的工種、環節越來越受到關注。比如,很多影視劇還沒開播,主題曲已傳遍大街小巷﹔電影海報設計獨具匠心,既有東方神韻,又與內容主題緊密呼應﹔精品古裝劇服化道嚴謹講究,充分展現中國傳統服飾的古典之美。《琅琊榜》鏡頭語言細膩精致,為觀眾津津樂道,《長安十二時辰》的美術和禮儀設計盡量還原唐代的真實情形。

  在影視創作中,即便是配音、字幕、海報這樣的細節也越來越受重視,這是影視行業工業化程度不斷提升的表現。作為綜合藝術,一部成功的影視作品是各個環節通力合作的結晶,無論哪個環節存在短板,都會影響整體藝術效果。所以要想打造出優秀作品,需要各個環節專業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創作者各司其職、共同努力。從世界影視行業發展來看,成熟的影視工業體系都是憑借細致的分工推進密切合作,令生產流程科學、合理、高效。當前中國影視創作的行業分工日益細化,並且在不同的環節上都力爭達到較高的專業水平,這是中國影視工業發展水到渠成的結果。

  當前,中國影視行業正在高速發展,市場日益趨於成熟理性,觀眾的欣賞水平也在整體提升。近幾年,影視作品的傳播已經高度網絡化、國際化,海量的信息、多元的交互平台為觀眾打開一扇又一扇窗口,營造出廣闊的交流對話空間。與此同時,大量更新速度快、觀察視角豐富的自媒體評論出現,讓觀眾的專業知識、文化視野得以擴充。我們欣喜地看到,觀眾的影視鑒賞能力明顯提升。對於缺乏品質和誠意的作品,觀眾不會買賬﹔對於高質量作品,觀眾不僅心領神會、拍案叫好,還會主動加入到作品的傳播中來,將影視劇口碑、票房推上新高。觀眾審美口味的提高, 是當前市場需求變化的一個顯著特征,人們對影視作品的創作、生產提出新要求,影視領域追求精益求精、良性互動的創作方向十分明朗。這再次証明,影視藝術的創新發展和影視行業的持續繁榮,是影視劇制作與觀眾良性互動的結果。

  當下,媒體融合正在改變觀眾的觀賞習慣,高科技與影視創作正在走向更加緊密的融合,這意味著影視行業將面對AI、VR等技術變革帶來的巨大挑戰,行業內部也將面臨資源重新整合的機遇。不論如何變化,追求更加完備的生產體系建設,秉持敬業精神,堅守人文關懷,用更好的作品反映現實、服務人民、回報社會,助力精神文明建設,應當是影視工作者不變的信念和追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