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用“交流感”放大正能量

陳有勇
2021年01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步伐持續加快,融合傳播技術廣泛應用,網絡空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優化傳播戰術,打造品牌與經濟效益的新增長點,成為媒體持續探索的新課題。央視綜合頻道《開講啦》聯合央視新聞,推出新年網絡節目《撒開聊——2021請回答》(下文簡稱《撒開聊》),在2021年元旦之夜播出。這場由電視端品牌節目《開講啦》衍生而來的小屏直播,以妙趣橫生的“圍爐對話”和“新潮玩法”迅速“出圈”,引起人們關注。

  《撒開聊》延續央視大屏節目《開講啦》的對話形式,匯聚寄語、展望未來,展現“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的圖景。主持人撒貝寧邀請來自不同行業的嘉賓,用新的方式講述中國故事。節目關注嘉賓們的奮斗人生:中國英雄航天員陳冬在節目中科普航天知識,中國第一位女艦長韋慧曉講述其“乘風破浪之旅”……《撒開聊》與不同領域的奮斗者對話,共同展望萬象更新的未來生活。

  過去的一年,全景式、立體式直播助力重大主題報道升級出新,直播日益成為移動端報道的重要賽場。《撒開聊》從大屏節目《開講啦》延續而來,打破內容生產慣性思維,強化更真的直播場域、更高的網感呈現。節目把訪談、游戲和音樂融為一體,與電視端節目樣式形成顯著的差異化特色。比如,將趣味盲盒、互動游戲等很多新潮玩法融入節目中。每位嘉賓都各自准備了一份新年禮物,與其他嘉賓交換。嘉賓們還會抽取一個盲盒來回答問題或完成任務。趣味與懸念讓整場直播妙趣橫生,更具親和力。

  媒體融合發展特別強調互動性、現場感、參與感,現代媒體技術的確可以實現遠在天涯卻身臨其境的效果。《撒開聊》將互動的主動權交給節目用戶。通過年輕群體喜聞樂見的彈幕形式,觀眾可以直接向在場嘉賓提問。主持人與嘉賓們發起縮寫猜詞和表情猜詞游戲,網友也頻頻刷屏參與到互動當中。雲端連線與線下交流結合,豐富了直播的交流場景,讓觀眾充分融入其中,形成共振。

  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取代關系,而是迭代關系﹔不是誰主誰次,而是此長彼長﹔不是誰強誰弱,而是優勢互補。《撒開聊》讓傳統媒體品牌通過直播、互動、彈幕等新方式實現內容增值和品牌延展,是媒體融合的新嘗試,為我們探索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提供有益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20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