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冰雪旋律 四季唱響

——冬奧之約·奮斗成就夢想(四)

本報記者  范佳元  王  亮
2021年01月2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以北京冬奧會籌辦為契機,“北冰南展西擴東進”著力推進,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更多地方唱響冰雪旋律,開展冰雪運動、舉辦冰雪賽事、發展冰雪產業的前景更加光明、路徑更加清晰。

  

  “人生幸福快樂,強身健體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體育是重要的社會事業,也是前景十分廣闊的朝陽產業。我們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總書記對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的諄諄囑托,也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北冰南展西擴東進”著力實施,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更多地方唱響冰雪旋律。

  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體系初步建成

  第七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暨呼和浩特大眾冰球邀請賽近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行。冰刀疾走、冰球飛掠,十幾名選手手持球杆,互不相讓,跪擋、阻截、轉彎、擊射……看著這一幕,內蒙古冰球協會主席李學民相信,內蒙古的冰球運動一定會更加紅火。

  以北京冬奧會籌辦為契機,豐富多彩的冰雪賽事活動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有抽冰尜、打陀螺、冰釣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民俗冰雪娛樂活動,也有“冰雪嘉年華”“冰雪社區運動會”“學生冰雪節”“冰雪公開課”等辦到身邊的特色活動。在非雪季,各地還組織開展滑輪、輪滑、滑草等與冰雪運動技能相關的賽事活動。

  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介紹,2021年全國大眾冰雪季預計覆蓋184個地市,將舉辦全國或區域聯動的群眾性賽事活動1200余場次,直接參與冰雪賽事活動、接受冰雪運動知識宣傳培訓的人數將達近億人次。

  曾經,“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今,冰雪運動在各地“唱響四季歌”。貴州六盤水打造“南國冰雪城”,海南三亞啟動“冰上家庭體驗課”,湖北神農架舉辦“滑雪達人對抗賽”,上海發揮國際化都市優勢讓賽事與產業“兩翼齊飛”……

  東西南北交相呼應,春夏秋冬各具特色。隨著冰雪運動參與人數大幅增長,場地設施建設隨之提速,截至2019年年底,全國標准滑冰場館達388家,滑雪場總數770座。群眾性冰雪運動服務標准進一步完善,在“中國冰雪地圖”等智能應用上,全國各地冰雪運動場所、冰雪賽事活動、冰雪場館補貼惠民信息等,在線上進行集中統一展示,民眾可享受查詢、購票、交通、住宿等“一條龍”服務,輕鬆享受冰雪運動的樂趣。

  隨著北京冬奧會腳步的臨近,地域全覆蓋、要素全融合、人群全服務的群眾性冰雪運動發展態勢基本形成,冰雪運動推廣普及體系初步建成,逐漸成為運動生活新風尚。

  青少年托起中國冰雪運動美好未來

  2020—2021賽季北京市青少年短道速滑聯賽上,發令槍一響,8歲的馬子惠不慎摔倒,但她迅速爬起、努力追趕……3個彎道過后,出發階段大幅落后的她完成了對對手的超越。馬子惠在之后的比賽中過關斬將,拿到人生的第一個冠軍。

  馬子惠頑強拼搏、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在網上引來一片稱贊。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願景,青少年群體是冰雪運動普及的重中之重。

  在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全國各地因地制宜鼓勵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讓青少年接近冰雪、體驗冰雪、享受冰雪。北京市石景山區組織中小學學生到首鋼園國家集訓隊短道速滑訓練館冰場體驗滑冰樂趣﹔旱地冰球在海南三亞頗受當地青少年歡迎,為擴大冰雪項目運動人口打下基礎﹔上海市冰雪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徐越介紹,2020年,申城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次達到160多萬,其中青少年參與人次首次超過100萬。

  “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校園冰雪計劃”等冰雪運動走進校園活動持續推進。2020年,教育部認定的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共1027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共208所。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辦“畫冬奧、滑冰雪、話健康”主題系列活動,將覆蓋全國100個城市的1000所學校。

  北京冬奧會是體育盛會,也是文化交流的盛會。位於北京延慶賽區小海陀山腳下的張山營學校是北京市冰雪運動特色校,奧運文化牆、冰雪文化專欄、學生自己設計的冬奧藝術作品在校園裡隨處可見﹔不少學生還成了奧運宣傳“大使”,主動為家長好友普及冬奧知識。

  北京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冰雪場上躍動的青春身影正托舉起中國冰雪運動的美好未來。

  冰雪產業壯大保障冰雪運動全民開展

  近些年,到雪場“打卡”,成為人們越來越喜歡的冬季運動方式。彩色的滑雪服、碩大的滑雪鏡、精美的滑雪板——滑雪運動越發流行時尚。

  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發布的《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1)》預計,2020—2021雪季,我國參與冰雪運動休閑的人次將達到2.3億,冰雪運動休閑收入將超過3900億元。

  冰雪產業快速發展,配套服務進一步精細完善。資深滑雪愛好者張先生認為,國內滑雪消費性價比高,不少大型滑雪度假區的配套設施堪稱先進,雪道質量和餐飲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

  河北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在2020年冰雪嘉年華中,特地增加了冰城堡、冰滑梯、冰屋等嬉雪項目,讓更多不同年齡段的人參與到冰雪體驗中。

  “北冰南展西擴東進”勢頭旺盛,冰雪運動早已打破地理界線,不同地區在講述著各具特色的冰雪故事。近些年,南方冰雪場館建設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廣州、無錫等地的大型室內滑雪場成為區域亮眼“名片”,四季客流不斷。上海市目前共擁有12塊固定冰場,25處滑雪場所,冰雪運動培訓市場隨之拓展,全市已有14家滑雪俱樂部。

  科技元素正在推動群眾冰雪運動走向高質量發展。去年年底,全民滑雪體能大比武活動在多個城市上演。將滑雪運動引入百姓身邊的就是一排排滑雪訓練機。這些滑雪訓練機大小與普通跑步機相差無幾,即便零基礎,使用者也可以快速上手,一塊手機大小的屏幕能實時監測運動時間、計算滑行距離,還可以調整不同的難度級別,智能方便。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冰雪產業是朝陽產業、綠色產業,與旅游、文化、康養等產業的結合正迅速擴大我國參與冰雪運動的群眾人口。

  隨著“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的提出,開展冰雪運動、舉辦冰雪賽事、發展冰雪產業的前景更加光明、路徑更加清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