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部門發布暖心通知 倡導外來務工人員留鄂過年

2021年01月23日09: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3日電 近日,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總工會、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省工商業聯合會四部門印發通知,明確外來務工人員在鄂過年期間,用人單位不得違法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年夜飯、文化娛樂活動,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

通知表示,為減少人員流動,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蔓延,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按照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切實發揮職能作用,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新聞媒體,積極引導鼓勵外來務工人員在就業地過年,降低疫情擴散的可能性。引導用人單位堅持以人為本,履行主體責任,落實防控措施,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讓外來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

通知指出,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了解掌握本地區外來務工人員基本情況,指導用人單位規范用工行為,穩定外來務工人員在鄂過年期間的勞動關系,不得違法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錯峰放假調休,以崗留工、以薪留工、以情留工。落實好職業培訓補貼等政策,引導企業不裁員、少裁員。加強對共享用工的指導和服務,維護好勞動者在共享用工期間的合法權益。強化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支持階段性用工需求量較大的企業與生產不飽和、富余員工較多的企業開展用工余缺調劑,促進企業間用工平衡。對接數字平台型企業,擴大靈活就業崗位供給。提前謀劃節后有序務工,組織開展“春風行動”,多頻次、分行業、分崗位舉辦線上線下專場招聘,為有工作意向的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崗位推薦服務。對脫貧人口、退捕漁民、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優先穩崗就業,優先兜底幫扶。

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指導用人單位通過集體協商等方式,妥善安排好包括外來務工人員等職工群眾的工作和休息時間,依法安排加班,依法足額支付工資和加班工資。鼓勵訂單較多、生產任務重、需要不間斷工作的用人單位,在堅決守住職業安全底線的前提下,協商制定職工春節錯峰放假、彈性休假、薪酬標准等計劃,落實職工權益。充分發揮基層調解組織作用,盡可能通過協商和調解方式及時化解工資糾紛,努力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和群體性事件苗頭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暢通勞動保障維權渠道,加大監管執法力度,推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加強隱患排查和欠薪案件處置,切實做好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

各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要組織形式多樣的“迎新春送溫暖”活動,讓留鄂外來務工人員感受到在“家”團圓的溫暖。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指導和服務,用心用情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各級工會要慰問堅守崗位的外來務工人員,關愛留守過節的外來務工人員,做好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工作,以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之家等為依托,為留鄂外來務工人員開展送春聯、小型文藝演出、讀書分享、趣味健身等富有節日特色的活動,豐富外來務工人員節日生活。各級企聯和工商聯組織要指導鼓勵用人單位關心關愛外來務工人員,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過年禮包”,安排年夜飯、文化娛樂活動,落實好工資、休假等待遇保障,提供更為便利和周到的人文關懷,讓廣大外來務工人員在鄂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站截圖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