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兩會:描繪“十四五”發展新藍圖 經濟總量將跨越6萬億元

2021年01月24日18:4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24日電 (郭婷婷 張沛)今年“十四五”開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今天上午開幕的湖北省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省長王曉東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湖北省“十三五”取得哪些成績?“十四五”又設立了什麼樣的發展目標?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湖北如何逐夢前行,蓄勢起航。

湖北交出“十三五”答卷:581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回顧“十三五”,這五年是湖北綜合實力大跨越的五年,地區生產總值邁上4萬億元大台階,全國文明城市增至10個,全國百強縣(市)增至7個。

這是發展質效大提升的五年。服務業增加值佔比超過50%,“光芯屏端網”產業集群加速崛起,市場主體達到571萬戶。

這五年,湖北發展條件大改善。鄂北水資源配置一期、漢十高鐵、天河機場三期等一批標志性工程建成投用。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圓滿完成。實現縣縣通高速、鎮鎮有垃圾污水處理設施、村村通硬化路。4G網絡全覆蓋,5G應用推廣全國領先。

這也是改革開放大突破的五年。湖北省機構改革全面完成,省級行政審批大幅減少,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非行政審批全部取消,1380項便民服務“掌上辦”。武漢營商環境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湖北自貿區累計新增企業超過6萬家。

在這五年中,湖北的民生福祉也得到大的提升。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581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累計新增城鎮就業441.8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70%以上,社保五項參保人數達到1.1億人次。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5歲,達到78歲。

描繪“十四五”發展新藍圖:經濟總量跨越6萬億元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湖北提出發展“藍圖”:“十四五”湖北經濟總量跨越6萬億元,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今后五年,湖北省的主要發展目標是:努力推動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改革開放贏得新優勢、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省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創新驅動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制造強省和質量強省加快突破、現代服務業提速升級、農業強省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發展能級進一步提升、縣域經濟和塊狀經濟競相發展、加快形成與戰略支點相適應的綜合實力和戰略功能。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