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雲南推進減証便民行動

104項証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

2021年01月2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昆明1月24日電  (記者葉傳增)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雲南省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從制度層面解決了企業和群眾辦証多、辦事難、多頭跑等問題,全力推進“減証便民”行動。

  此次,首批104項實行告知承諾制的証明事項,集中在戶籍管理、市場主體准營、資格考試、社會保險、社會救助、健康體檢、法律服務等與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使用頻次較高或者獲取難度較大的領域,包括居住証、營業執照、許可証書、資格資質証書、養老保險服務、護士執業注冊、律師執業許可等諸多方面。

  對於發現承諾不實情況,《方案》提出,要加強信用監管,依法依規實施懲處。各地各部門要根據虛假承諾造成的社會影響,依法依規實施終止辦理、責令限期整改、撤銷行政決定或者予以行政處罰等相應懲戒措施,並納入信用記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省直有關部門要牽頭建立本行業(系統)告知承諾信用信息記錄、歸集、推送工作機制,與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信用信息數據互聯共享。各地各部門要探索建立申請人誠信檔案和虛假承諾“黑名單”制度,完善“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和信用修復、異議處理機制,鼓勵和引導失信主體主動糾正違法失信行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10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