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打造高質量航空航天產業集群(專家觀點)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1年01月2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遠程寬體客機CR929將實現三大跨越:從窄體單通道向寬體雙通道跨越、從中短程內陸飛行向遠程跨洋飛行跨越、從金屬材料為主向復合材料為主跨越。未來我國商用飛機還會朝著更大更遠、雙層雙通道、超音速、新布局等方向發展。”在前不久舉行的2020浙江省“萬畝千億”航空航天產業國際峰會上,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科技委常委、CR929中俄遠程寬體客機中方總設計師陳迎春表示。

  據陳迎春介紹,目前,我國三大客機項目ARJ21國產新支線飛機、C919大型客機和中俄聯合研制的寬體噴氣客機CR929都在正常推進。90座的ARJ21訂單超過600架,累計運送旅客超過150萬人次﹔150座的干線客機C919正在試飛取証階段,6架飛機正在4地試飛,累計訂單已超800架﹔中俄聯合研制的300座雙通道寬體客機CR929也在穩步推進。

  航空航天產業作為高端裝備制造業的代表,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和重要標志。專家認為,發展大飛機是產業發展的龍頭,對產業有顯著的拉動作用。與此同時,大飛機也需要產業鏈支撐,民機產業和市場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產業鏈的完善。

  航空產業網負責人、航空產業專家閻振宇認為,航空產業鏈的提升與完善,社會資本將是解決這個課題的關鍵之一。根據航空產業網的統計,全球有超過2.2萬家航空制造持証企業,其地理分布密度與經濟發展水平正相關。由於歷史原因,我國經濟發達的東南沿海地區的航空制造業較為薄弱,但也說明未來的發展空間廣闊。

  2019年,總規劃面積約5.43平方公裡的杭州錢塘新區航空航天新產業平台入選浙江省第一批7個“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培育名單。“萬畝千億”是浙江省面向重量級未來產業,規劃萬畝左右空間以實現千億以上產出的產業平台。杭州市副市長、錢塘新區黨工委書記柯吉欣認為,航空制造產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和相關配套產業導入扶持。浙江發展航空航天面臨良好機遇,具有產業基礎厚實、民間資本豐富、區位優勢顯著等特點,對於國產大客機制造而言,也能夠實現就近產業鏈布局配套。

  針對具體的航空產業鏈創新,中國航發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員曹春曉院士指出,材料發展在現代飛機研制當中起重大作用,尤其是關鍵材料將會直接影響飛機的安全性、經濟型、舒適性和環保性。目前國內不少廠家正在積極研制鈦合金、復合材料等先進高比強度材料,有必要盡最大努力,盡快研制出關鍵材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1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