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熱議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開局漂亮 全年精彩

2021年01月25日08:5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開局漂亮 全年精彩

  邁過“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的2020年,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我省“十四五”發展目標任務,確定了2021年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以上。

  代表委員們表示,拿出“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湖北一定能實現開局漂亮、全年精彩。

  經濟增長10%是底線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頭一個五年。

  五年看頭年,開局最關鍵。如何認識今年“10%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怎樣實現?

  “10%是底線,完全可以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省政協委員、武漢大學教授鄒薇認為,這個目標基於對我省經濟基本面和發展態勢、去年低基數因素和潛在增長率的綜合考慮,科學合理,切實可行。

  去年,受百年不遇疫情、嚴重洪澇災害和嚴峻外部環境的多重沖擊,我省經濟遭受重創。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打贏了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史性大戰,扛住了疫后恢復重振的歷史性大考,奪取了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性成就,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英雄答卷。

  “國際普遍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湖北的增速應該高於全國。”鄒薇認為,我省疫后主要經濟指標逐月逐季向好,確定“10%以上”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有利於保持和鞏固來之不易的經濟持續回升勢頭,將極大鼓舞全省人民的奮斗信心。

  代表委員們表示,我省“十三五”實現了綜合實力大跨越、發展質效大提升、發展條件大改善、改革開放大突破、民生福祉大提高。我省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正處於戰略機遇疊加期、政策紅利釋放期、發展布局優化期、蓄積勢能迸發期、省域治理提升期,乘勢而上,大有可為。

  符合湖北實際的“施工圖”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代表委員們表示,報告催人奮進,為湖北構畫了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要心懷“國之大者”,真抓實干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見效。

  “添動力,強信心,聚合力!”省人大代表、孝感市委書記吳海濤說,報告實事求是肯定成績,科學制定奮斗目標,精心安排部署工作,既尊重經濟規律,也反映了群眾意願,同時符合湖北發展實際。

  報告提出的“支持武漢、孝感、鄂州、黃石、黃岡加快建設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等具體舉措,讓吳海濤很振奮。他表示,孝感將牢牢把握我省“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目標定位,主動融入“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布局,搶抓“打造武漢城市圈升級版”“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機遇,發揮“一主之域、一圈之城、同城之地”的地域優勢和“漢孝一家親”的人文優勢,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推動實現“主城崛起、兩帶協同、孝漢同城、多元支撐”,奮力建設武漢城市圈副中心。

  “報告提到推進重大技改項目投產時,點到了3家企業,其中就包括枝江企業三寧化工。”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長余峰說,作為全省縣域經濟第一方陣,枝江要自我加壓,決戰決勝,在湖北高質量發展中展現作為、多做貢獻。

  1月18日,該市26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18億元。余峰表示,枝江要狠抓招商引資,以大招商、大投資推動大建設、大發展﹔堅持“項目為王”,加快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在“穩”的前提和基礎上奮力求“進”﹔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全力以赴抓作風建設,優化制度供給,爭取實現“拿地即開工”。

  將偉大抗疫精神化作前進動力

  每一分收獲,都是干出來的,拼出來的。

  代表委員們表示,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保持昂揚斗志,確保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民企興則經濟興、湖北興,民企強則經濟強、湖北強。

  “‘湖北民營企業是英雄的企業,湖北民營企業家是英雄的企業家’這句話,去年一直激勵著我省民營經濟快馬加鞭,加速疫后重振。”省政協委員、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王兆民表示,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奮勇拼搏,為湖北高質量發展挑重擔、扛大梁。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省工商聯向湖北民企發出員工“留鄂過春節”倡議,並動員商會和企業關心關愛員工,為節后復產開足馬力創造更好條件。

  全面小康勝利在望,著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作為深度貧困縣,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們將牢牢把握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省人大代表、房縣縣長紀道清表示,將立足新起點,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努力鞏固脫貧成果,建好小康家園﹔加快產業振興,建設現代田園﹔打造美麗鄉村,建成幸福家園,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2020年,湖北打贏了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偉大抗疫斗爭鑄就了新時代湖北精神新高峰。”省政協委員、田野集團總經理周志專說,2021年,偉大抗疫精神必將化作浴火重生的澎湃動力,書寫嶄新的篇章。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