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又添一國家重點實驗室 總數達29家

2021年01月25日08:5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湖北又添一國家重點實驗室

  湖北日報訊 (記者文俊、通訊員文翔、郭嵩)科技部近日正式發文,批復建設省部共建紡織新材料與先進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室依托武漢紡織大學建設,是繼武漢科技大學省部共建耐火材料與冶金國家重點實驗室、湖北大學省部共建生物催化與酶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后,我省獲批的第3家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標志著我省爭創國家級創新平台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截至目前,全省國家重點實驗室數量增至29家,位居全國第4位。

  謀劃建設紡織新材料與先進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來,省政府和科技部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加強會商、共同推進。據悉,實驗室立足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促進紡織行業和湖北高質量發展,積極承擔國家和省級重大科研任務,研制出“嫦娥五號”月面國旗、“天問一號”火星探測著陸發動機柔性隔熱組件等,並為太空空間站、核潛艇聲學隱身殼體材料等重大問題的預研積極提供技術支持。

  2020年6月,實驗室從四川紡織科學研究院重點引進我國高性能纖維及其非織造布領域的領軍人物王樺教授及其團隊。目前,實驗室已形成一支能把握國際學科前沿、富有創新活力、以中青年科技人才為主、結構合理的科研人才隊伍。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