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交通運輸奪取抗疫、重振“雙勝利”

2021年01月25日08:58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一份極為不易的“交通答卷”

湖北交通抗疫期間保障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通訊員 潘慶芳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戴輝 通訊員 石斌 潘慶芳

  2020年,對湖北而言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極其難忘。

  城市摁下“暫停鍵”,交通線就是生命線。回顧2020年,湖北交通戰線面臨的困難挑戰史所罕見,工作歷程極為艱辛。然而,在極不尋常的年份,湖北交通人服從大局、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創造了極不尋常的業績,全力打好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助力湖北浴火重生、取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1月14日召開的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朱漢橋表示,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全省交通運輸系統挑戰前所未有,應對拼盡全力,成效十分顯著。

  啃硬骨頭,展交通鐵軍風採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湖北面臨嚴峻挑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廣大干部職工沖在抗疫一線,擔起交通使命,發揮保障支撐作用,為決戰決勝疫情防控和疫后經濟重振作出艱苦卓絕的努力,成為“兩戰”雙勝尖兵。

  從1月24日除夕之夜,第一批來自上海、西安、重慶的三支解放軍醫療隊450名隊員和醫療物資器材抵漢,到4月15日最后一批離鄂離漢醫療隊186人撤離,湖北交通人全天候、全時空、全方位,保障白衣戰士出行,暢通應急物資進漢通道,支撐各地封閉管理城區基本運轉的運輸保障服務從未停過。

  作為省疫情防控指揮部交通保障專班牽頭單位,省交通運輸廳統籌鐵、水、公、空、郵、管和省公安交管等單位,制定交通運輸專項政策12項,實施“多線管控合一”查驗模式,設置進鄂物資五大中轉調運站,完成上級臨時交辦的重要交通運輸保障事項239件。

  “接力轉運不停、生命運輸不斷、重難險事即辦。”朱漢橋介紹,湖北交通人做到應急物資保暢、專項運輸保通、運輸服務保優、包保社區保穩,在戰“疫”大考中取得優異成績。

  大擔當,連續作戰成效明顯

  疫情未了汛情又至,湖北迎來新中國成立以來歷史同期最大降雨量。

  體現交通擔當,全力以赴直奔抗洪一線!

  湖北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全力搶修保通,全力引導暢通,全力謀劃修通,保障搶險救災人員、物資的運輸和群眾安全出行。廣大交通戰線干部職工戰高溫,夜以繼日奮戰在災毀現場,充分展現交通人的擔當作為。

  據統計,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維修、搶通受損高速公路40多處、普通國省干線公路1096處、農村公路11170條。積極爭取到交通運輸部災毀修復資金11億元、災毀搶通專項資金2400萬元。

  戰貧成效明顯。省交通運輸廳持續鞏固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成果,加大對貧困地區交通扶貧項目年度資金安排的傾斜力度、加大“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力度,新增“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55個,制定了《湖北省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和《湖北省農村客運運營服務規范》,開展了農村公路普查工作,進一步夯實農村公路管理基礎、規范了農村客運服務。

  據統計,近年省交通運輸廳加大部省財政資金、地方政府債券資金向貧困地區傾斜,全省52個貧困縣市區共落實部省補助資金超過441億元,佔全省61.3%。全省完成縣鄉公路改造5778公裡,建成撤並村通暢工程9328公裡,一批需求迫切、惠及民生的扶貧路、產業路、旅游路快速推進。

  搶時間,疫后重振結硬賬

  助力疫后重振,湖北交通在行動。

  因為疫情,農民群眾生產生活和農產品銷售受到影響。省交通運輸廳設立農產品運輸免費綠色通道,並將茶葉等納入綠色通道免費政策,助力茶農脫貧增收。開通潛江小龍蝦、秭歸臍橙等農特產品運輸專線並辦理跨區域通行証,動員郵政、快遞車輛運輸農特產品,全力保障農民增收。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設項目早謀劃、早部署、早復工,加壓推進。2020年5月,9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514億元)集中開工,充分發揮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強力引擎的作用,助推經濟復蘇和脫貧攻堅。

  克服困難,咬定青山不放鬆!

  2020年,湖北交通投資穩步回升,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超千億元。爭取到交通運輸部投資補助資金135億元(不包括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4.8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爭取到省政府72億元一般債券用於交通建設﹔爭取到交通運輸部批准我省在現代內河航運等6方面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廳和6個縣市獲批農村公路養護管理體制改革試點﹔爭取省政府印發了《湖北省公路橋梁三年消危行動方案》,落實部省補助資金14.49億元。

  “大考”前所未有,在逆境中前行,湖北交通鉚勁往前沖。

  ——圓滿取得“撤站”戰役勝利,完成系統問題清零、積壓數據清零、延遲扣款清零、客戶存量投訴清零等“四大清零”任務。

  ——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全省5個國家級多式聯運示范項目“公轉鐵”“公轉水”建設加快。

  ——全年未發生重大及以上道路運輸行車安全責任事故,事故率同比下降50%,水上未發生責任事故。

  目前,我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規劃現雛形,一批重大項目納入國家規劃,我省過江通道總量和規劃新建數量均居全國第1位,新增國家高速公路裡程居全國前列。

  以隻爭朝夕的姿態跑出“加速度”,湖北交通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精彩答卷。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