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湖北新增農村公路8.8萬公裡 因路而生2萬個崗位

2021年01月25日08:5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2萬個養路護路崗位助脫貧

  深冬的鄂南大地寒氣逼人,崇陽縣106國道花山至黃龍段改擴建工程卻干得熱火朝天,各種機械的轟鳴聲交織在一起,施工人員緊張有序地忙碌,以確保工程如期順利通車。

  要想富,先修路。湖北交通人牢記職責使命,大力實施交通扶貧工程,扎實做好交通扶貧各項工作。“十三五”期間,湖北新增農村公路8.8萬公裡,方便群眾出行的同時,也誕生大量公益性養護崗位,為當地脫貧增收提供“硬支撐”。

  出台扶持政策多修路

  1月8日,交通運輸部官方微博@中國交通啟動全國“最美農村路”推介宣傳活動,湖北省多條內在質量優、外觀形象美的農村路入圍。

  時已深冬,但浠英羅蘄四縣交界的浠水縣綠楊鄉,創建“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的步伐一刻也沒停止。綠楊鄉黨委書記曾文平帶領班子成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對標抓“四好農村路”創建,助力新時代鄉村振興。

  車行湖北,各地爭創“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示范鄉鎮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全省各地涌現出村民自治、投工投勞、能人捐資、企業贊助等方式,掀起農村公路建設和創建“四好農村路”示范鄉鎮的高潮。

  5年來,省交通運輸廳爭取省政府出台政策,對“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給予2000萬元、省級示范縣給予400萬元、示范鄉鎮給予200萬元的農村公路建設和養護資金獎勵,全省已累計創建8個全國示范縣、26個省級示范縣、100個示范鄉鎮。

  從2019年起,全省農村公路養護省補資金標准從“7351”提高到“1525”,要求縣級財政按照不低於省補標准同比配套。制定養護資金使用和考核辦法,強化了縣級財政養護配套資金考核,全面推進農村公路養護“以錢養事”,保証了養護資金到位和專款專用。

  路暢沿線產業興旺

  路暢業興。在浠水縣蔡河鎮城角橋村瓜蔞基地一眼望不到頭,湖北綠滿天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新有正在田裡指導農民種植技術。他說,回鄉創業一個重要原因,是縣城通往蔡河鎮的公路改造升級了,從村裡開車10多分鐘就可到縣城。

  瓜蔞產業在浠水縣形成,全縣已種植6000多畝,帶動貧困戶247戶、900多人。

  依托一條條“四好農村路”,蔡河鎮已發展49個特色產業基地,對接幫扶貧困戶525戶、1585人,實現人均年增收5000元,創利稅600萬元。

  “毛細血管”密織,主干網有力。眼下,湖北高速公路伸進大山,帶活土特產銷售。2020年7月16日,宣恩至鶴峰高速公路通車,讓當地茶葉圓了“出海夢”。

  恩施州高速公路建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譚仕東說:“全州已開通高速公路7條、588公裡,路通旅游旺,帶動40萬人脫貧致富。”

  因路而生2萬個崗位

  孝昌縣鄒崗鎮聯合村,45歲的村民周保華正推著三輪車,在路上打掃衛生。他因病致貧,現在成了聯合村公路養護道班成員和脫貧戶。

  一條路,誕生新崗位。從2016年起,南漳縣將國省道干線的道班養護模式,引用到農村公路養護上來,全縣已有養路夫婦8對,既解決人員就業,又提高養護質量。

  目前,僅湖北農村公路,就設置公益性養路員、護路員崗位2萬個,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3萬余人,發揮交通服務脫貧的兜底作用。

  在浠水縣蔡河鎮快(嶺村)至城(角橋村)公路邊的太平橋村扶貧車間,46歲的太平橋村婦女周益春高興地說:“每天8小時,月收入2000元左右,種糧種菜、照顧老人小孩、務工都兼顧,比在外打工強多了。”

  路邊人頭攢動,活躍的路邊產業,是湖北公路創造新就業崗位的一個縮影。據統計,僅咸寧市,在公路沿線已注冊扶貧車間51家,從事飾品、配件等行業,輻射帶動148個村1446名農民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97人,每年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65.75萬元。

  省交通運輸廳堅持產業在哪裡,公路就通到那裡。扶貧車間在哪裡,公路就通到那裡。許多地方把扶貧車間建在公路邊、家門口,讓農民變成工人,實現“務農、顧家、掙錢”三不誤,解決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增收難題。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