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鄖西:織密農村交通網 托起山區群眾致富新生活

2021年01月27日16: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這幾天是位於秦巴山區與陝西旬陽縣交界鄖西縣關防鄉沙溝村村民鄭立菊最忙碌的日子。臨近春節,從陝西過來很多客商向她訂購面點等手工小吃。

52歲的鄭立菊一家4口,住在村裡交通最為便利的易地搬遷安置小區。一樓是作坊,二樓居家。家裡的陳設,與城裡人無異。環顧新家,鄭立菊憶起居住在高山上的情景:“那裡海拔上千米,沒有公路,地裡隻長土豆和包谷,吃頓花饃就是改善生活。先住的是兩間草房,后來靠打工換成兩間瓦房,瓦全是背上山的。”2015年,她家被評定為貧困戶。2017年搬下高山,易地安置小區在海拔400米的沙溝村。

搬得出,穩得住不?駐村工作隊上門問鄭立菊的打算,她的回答是:“現在交通這麼方便,我做花饃,做餐飲,一准兒賺錢。”

“看看我的花饃手藝。”鄭立菊打開手機圖片,五顏六色的花饃食品,各種動物造型,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小作坊的牆上,挂著鄭立菊的健康証、經營許可証、食品安全承諾書和監督舉報電話。

鄭立菊說,她2018年做“巧食”, 2019年淨收入3萬多元﹔2020年七夕節一天收入5400元﹔今年收入有望達到5萬元。

鄭立菊的丈夫李必根,今年56歲,會木工手藝。住在高山上時,手藝難有用武之地,搬下山當年,就買了三輪車,在農村搞裝潢、維修水電。去年,村裡民俗村改造,李必根干裝修活,一年掙了5萬多元。

搬下山兩年多時間,鄭立菊家境巨變。大兒子在附近開了家名為“媽媽的味道”的民俗客棧,小兒子在武漢打工,一家年收入近20萬元。

鄭立菊的受益,僅僅是“十三五”期間鄖西交通基礎設施發展帶來紅利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該縣交通基礎設施的極大改善,讓地處秦巴山區的鄖西“飛”出深山,搭上了經濟騰飛的“快車”。

鄖西縣交通局局長李毅介紹,“十三五”期間,為加快城鄉統籌商貿網絡體系建設,鄖西縣立足省際邊界特殊區位優勢,共籌資50多億元,備受關注的十西高鐵、十巫高速啟動建設,通用機場項目加速推進,漢江蘭灘口大橋建成通車,“四好農村路”建設位居全省前列,循環路網持續優化,對外通道全面擴展。

投資近億元,在湖北口、關防、上津、羊尾、夾河、景陽等鄉鎮建設功能齊全的省際邊貿市場,與陝西省共同打造省際邊貿經濟合作平台,發展“互補型”經濟產業。鄖西的香菇、核桃、蔬菜、茶葉、中藥材、畜產品等農副產品大多銷往陝西市場。鄖西縣夾河、羊尾、香口、上津等鄉鎮的蔬菜每年有15000余噸通過渡船或福銀高速運往陝西省,全縣鄉鎮邊貿市場年交易額超億元。

一組數據顯示, 5個年頭,鄖西縣的交通運輸事業實現了6個翻番:共投資51.3億元實施綜合交通重點項目65個,是“十二五”的2.09倍。完成二級以上路面207.03公裡,是“十二五”的2.13倍,建設體量領跑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是“十二五”的2.25倍。 完成了脫貧攻堅“九有”通村公路建設項目,是“十二五”的3.67倍。完成了客運物流站場建設項目,是“十二五”的4.37倍。完成了農村公路改擴建建設裡程2369公裡,是“十二五”的3.3倍。

良好的交通環境拉伸了鄖西縣經濟產業鏈,為形成鄂陝邊際“一個半小時經濟圈”提供了有力支撐。鄖西縣許多農民開起網店,把深山裡的礦產、蔬菜、煙葉、中藥材、林特產品、畜牧產品等通過省際大超市或物流公司賣到外地,讓“土貨”身價倍增。

中共鄖西縣委書記張濤表示,“十四五”期間,鄖西將加大對外開放力度,加快融入國家、省、市戰略布局,對接“襄十隨神”城市群,服務好十西高鐵、十巫高速、通用機場和漢江港鄖西港區建設,規劃建設現代商貿物流聚集區,不斷提高區域合作水平。完成全縣“四好農村路”200公裡的堵點,爭創全省“四好農村路”示范縣,有效盤活農村資源,為山區群眾帶來新生活、新產業、新面貌。(吳玉鬆 楊洪霞)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