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興產業、促發展 湖北秭歸高位推進交通建設

2021年01月27日16:4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建成通車的秭歸長江大橋。

“秭歸長江大橋建成通車后,對香溪村的發展帶來很大的機遇,以前村民的出行都要等渡船,柑橘銷售旺季交通非常不方便。大橋建成之后,村民出行方便多了,柑橘銷售既順暢又降低了運輸成本。”1月26日,湖北省秭歸縣歸州鎮香溪村黨支部副書記劉全指著遠處的秭歸長江大橋,高興地說道。

香溪村有490余戶人家,臍橙種植銷售一直是村裡的主導產業,種植面積達2100多畝,年產量超5000噸,在新修建的葛洲壩路通車之后,一頭連接秭歸長江大橋接線道,另一端直達香溪村胡家坪古村落,通村的交通“大動脈”與“毛細血管”徹底打通,臍橙銷售更加便捷。

中國交通運輸部組織的2020年度“十大最美農村路”推選的秭歸縣芝茅公路雪景。

道路的暢通,不僅將新鮮的農產品運了出去,同時也將游客引了進來。據劉全介紹,2020年,香溪村被評為“中國傳統村落”,是湖北省88個傳統村落之一。目前,在歸州鎮政府和香溪村的鼓勵引導下,該村正在謀劃利用胡家坪古村落獨特的清代歷史建筑優勢特色,著力打造農旅融合產業品牌。借力傳統文化和歷史底蘊,配套發展民宿、農家樂,打造文化、旅游、臍橙等農旅結合的第三產業,鼓勵村民自主創業、就近就業,帶動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多美橙”公司工人正在仔細篩選合格臍橙鮮果。

切身感受到“天塹變通途”帶來交通紅利的,還有水田壩鄉的湖北多美橙農業發展有限公司。26日,在“多美橙”的加工廠裡,一撥工裝統一、佩戴了口罩和手套的工人正在仔細篩選合格臍橙鮮果,另一排工人正在進行臍橙精包裝,現場一片熱鬧繁忙的景象。

“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來,充分感受到秭歸交通建設給我們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公司銷售經理王鵬告訴筆者,“秭歸長江大橋沒通車之前,我們下鄉採購臍橙一趟至少要兩天時間,通車之后可以實現當天往返運輸、洗果包裝和發貨,產銷鏈條運轉更快了,公司發展后勁更足了,2020年全年累計銷售臍橙鮮果2500余噸,帶動周邊80多名村民就近就業。”如今,隨著秭歸縣農村公路網不斷織密,路線不斷延伸,路面不斷提檔,對臍橙產業鏈的產、運、銷布局產生了巨大影響,進一步減少了果農的人力成本和運輸成本,降低了農業企業和物流企業的時間成本,有效促進了臍橙產業的發展壯大。

交通圍著產業轉,產業依托交通興。“十三五”以來,秭歸縣交通運輸局秉持“修建一條公路、造福一方百姓、帶動一方經濟”的理念,爭取各部門補助資金共計65824.4萬元,用於實施農村公路硬化工程(含縣鄉道改造、通村路、撤並村通暢、20戶自然村通暢、林場道路)1607.7公裡。爭取省補助資金1905萬元,完成庫內36座危橋銷號任務。農村公路窄路面加寬及提檔升級433.15公裡。創建“美麗宜道”建設82公裡,“美麗農村路”50公裡,打造了秭歸長江大橋等許多樣板工程、民生工程,為“十四五”交通事業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保障。(文圖/聶爽 李崢)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