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觀察】“就地過年”好熱鬧 防疫不鬆年味正濃

張沛

2021年02月15日08:4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時期,這個牛年春節“不一般”。湖北各地張燈結彩,人氣旺盛,消費紅火,廣大市民和外來務工者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在感受喜慶、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的同時,自覺遵守防疫要求,把“不一樣”的春節過得有滋有味。

2月12日大年初一下午,武漢市民張先生一家三口來到家門口的武昌紫陽公園游玩。經過近3年的改造重修,紫陽公園以全新面貌恢復向市民開放,成為武漢一處新的文化地標景點。一進公園,隻見大片郁金香盛開,花朵中間立著大大的中國結和“新年快樂”四個大字,吸引了不少游客合影留念。公園內梅花綻放,游人如織。

“在春節閑暇期間,我帶著家人一起感受一下燦爛的陽光、新鮮的空氣、美麗的湖水和醉人的花香。”張先生說。

在黃鶴樓景區,持有武漢居住証的“新武漢人”李女士和朋友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預約了免費門票,順利進入景區,登上黃鶴樓,俯瞰武漢長江大橋,一覽江城美景。“我老家在安徽,這個春節選擇留在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武漢對我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讓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溫暖。”李女士說。

武漢中山公園,游客掃碼入園。人民網 張沛攝

大年初二,在著名的武漢中山公園“姻緣角”,為孩子婚事操心的家長們也沒歇著。老人們熱情地互相交談、認真抄錄著彼此的資料,希望幫子女們找到中意的另一半。

連日來的晴好天氣,讓人們出游欲望持續提升。湖北各旅游景區嚴格按游客核定人數75%的標准限定流量,游客進入景區戴口罩、測體溫、錄信息,採取預約、錯峰、保持距離等方式,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在武漢歡樂谷,國潮舞獅小分隊開門迎賓,鑼鼓齊鳴賀新春﹔在武漢市新洲區鳳娃古寨景區,一場融合水、聲、光、電等元素於一體的夜游盛宴拉開大幕﹔在襄陽古隆中,“家‘襄’過新年 暖心游隆中”新春惠民系列活動溫暖就地過年……

據湖北省文旅廳統計,春節假期前三天,該省重點監測的30個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24.89萬人次,綜合收入3752.2萬元。

今年春節,根據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需求,各地提倡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外出,鼓勵人員不跨省流動,旅游活動由“高消費、大流動”模式,轉變為“城市化、本地化、近郊化”模式。

為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下春節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場的新變化,湖北積極探索市場特點和規律,創新策劃和提供一系列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的產品和活動。

武漢市長江兩岸推出燈光秀,以“萬裡長江第一屏”為主題進行2021春節特別展演,分為“共度新春”“共守山河”“共赴美好”三大篇章,動態演繹荊楚年味和祖國錦繡山河。咸寧市著眼春節新需求,推行“民宿度假、包院過年”,浪口地球倉等包院、包棟形式的鄉村民宿受到熱捧,入住率達到80%。

湖北全省各地的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服務場所節日期間繼續開門開放,為各地群眾提供優質文化服務,線下線上系列文藝活動也同樣春意盎然。

武漢銷品茂非遺文化展示區。人民網 張沛攝

從景區到商圈,處處洋溢著歡度新春佳節的喜慶氛圍。春節期間,漢繡、宣紙拓印、手工扇面等非遺文化出現在武漢銷品茂的市集上,30位傳統手藝人現場展現非遺技藝,帶市民尋覓童年記憶。

在武漢國際廣場,休閑娛樂消費火爆。商場7樓的“真快活”游藝區人頭攢動,游戲機無一空位,餐廳門口排起長隊,電影院部分場次售罄。“盼了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終於上映了,我早早就訂了電影票,看了之后覺得真的值得等待。”2月13日下午5點多,在電影院看完電影的何小姐正在和同伴回味著影片的情節,她們准備找一家餐館吃頓春節大餐。

當人們沉浸在春節喜慶氛圍中時,總有一群人默默地工作,朝著新春的美好願景大步向前。對他們而言,這個春節在崗位上的堅守,更是對湖北重啟后第一個農歷春節的期待。

在湖北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隊裡,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哥哥叫王子成,弟弟叫王子龍。雖然哥倆的老家黃岡距離鄂州僅僅一江之隔,但由於工作的特殊性,每年春節兩兄弟都要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已經10年沒有回家過年了。

這次,消防站邀請了部分家屬來隊團圓,站長把兩兄弟的媽媽接到了隊裡。“高空偵查時,要注意無人機飛行的穩定性和視頻取景的清晰度……”為了給兩兄弟一個驚喜,站長通知哥哥子成來到弟弟所在的特勤站,指導弟弟操作無人機飛行。“成!龍!”在消防員的帶領下,媽媽悄悄地走到他們身后,沒有太多的歡喜和淚水,一家人就這樣在消防站裡相逢了。“成龍”兄弟和媽媽也迎來了十年來第一次年夜飯。

首個“牛寶寶”誕生。(武漢市婦幼保健院供圖)

在醫務人員的呵護下,武漢市婦幼保健院牛年首個“牛寶寶”報到了。2月12日大年初一,凌晨1時58分,武漢市婦幼保健院分娩室內,牛年的第一聲啼哭嘹亮。一名孕婦順利產下了該院第一個“牛寶寶”,體重3350克,是個男孩兒。在這個全年無休的產房,新生命的誕生為新春帶來歡樂的氣氛。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