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廣東中山標准化建設黨群服務中心

服務送到家裡 群眾暖在心裡

本報記者  李  剛
2021年02月2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廣東中山市坦洲鎮坦南社區“同心園”黨群服務中心,兩層樓的辦公區域異常熱鬧:圖書室坐滿了放學后來做作業的學生,健身室是社區年輕人的天地,老年舞蹈隊正在活動室排練節目,室外運動區域隨處可見體育愛好者矯健的身影……坦南社區黨總支書記黎靜怡介紹,服務中心就是供居民使用的開放空間。

  而在中山市橫欄鎮新興西路61號,繁花錦簇的景象引人駐足。院子裡,擺滿了各色花卉盆栽,成為附近群眾散步拍照的好去處。這裡是橫欄鎮五沙村黨群服務中心。“現在群眾遇到問題、困難,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找村裡、找黨群服務中心。”在煥然一新的村黨群服務中心內,五沙村黨委書記吳玉華頗有感觸。

  “自去年3月開始,中山市委組織部全面推進‘同心園’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中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歐陽貴有介紹,按照實體化、功能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要求,中山打造黨群服務主陣地,建成313個“同心園”黨群服務中心。

  中山市全面整合近20個部門的功能,將各部門在村(社區)設立的機構、各類黨建資源和便民服務資源納入黨群服務中心,提供包括家政維修、理發、健身、快遞等50多項“接地氣”的便民服務。

  在中山市東區起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設有烘焙區、健身房、攝影直播間等功能區。中心改造之后,先后舉辦了烘焙培訓班、攝影技巧培訓班、手機視頻拍攝班、健身沙龍等,每次參加活動的名額,大都在一個晚上就被搶空。

  在服務對象上,中山市各黨群服務中心既服務本地戶籍居民,也服務流動人口﹔既服務老年人和兒童,也特別關注青年,精心做好青年人才聯系服務工作,讓群眾願意來、留下來、想再來。

  記者在五桂山街道桂南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看到,社區設置5個長者飯堂,工作人員穿著統一服裝,為258名孤寡獨居老人提供熱菜熱飯。對行動不便的老人,統一由志願者送餐到家。

  在服務規范上,中山市“同心園”黨群服務中心全面推行標准化建設,統一標識、統一外觀、統一挂牌、統一制度。全市313個黨群服務中心服務人員以統一的儀表、統一的辦事規范,高標准開展各項服務。

  “在新打造的黨群服務中心裡,群眾接待室按照要求設計成像家中的客廳一樣。我們像面對家人一樣接待群眾。”坦洲鎮工作人員李軍說。

  據介紹,原坦洲鎮新合村黨群服務中心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場所較小,無法滿足群眾需求。為強化各項功能,坦洲鎮圍繞實體化、功能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要求,高標准建設了全新的新合村黨群服務中心。

  按規范建設的“一廳五室”中,最特別的是辦事大廳。其建筑設計為一個圓形玻璃大廳,體現“黨員群眾同心,共治共建家園”的設計理念。在便民服務活動室,優化場所配置,增加了投影等電子設備。中心還設有鄉村振興服務室、黨群會議室等。集黨建教育、文化傳承、休閑娛樂於一體的新合村黨群服務中心,帶動村裡各項工作走上新台階。

  “服務送到家裡,黨群同心喜在心裡。”歐陽貴有表示,中山市高標准化建設的313個“同心園”黨群服務中心,全力發揮黨建功能、服務功能、共治功能,在基層實踐中推動“黨員群眾同心,共治共建家園”理念,打造黨群服務主陣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13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