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21年力爭新開工4274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

2021年02月23日08:5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吹響重大項目建設沖鋒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劍軍 通訊員 黎輝 向瑞

  “投資是主抓手,項目是主戰場。”

  “投資增速高低直接決定經濟發展快慢。”

  “重大項目投資,過去是、現在是、將來還是穩增長的定海神針、駕轅之馬!”

  2月22日,武漢,全省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視頻推進會上,大搞招商引資、大抓有效投資、大干快上重大項目成為主旋律。開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以“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力推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為開局漂亮、全年精彩奠定堅實基礎。

  大干快上重大項目

  2月22日,國家高速公路網重點項目——總投資257億元的京港澳及武漢繞城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開工。其中,全長158公裡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北北段改擴建項目,是目前我省工程規模最大、投資金額最高的單一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

  “進場即沖刺、開工即決戰。”省交投集團總經理陳勁超表示,省交投將緊扣“增密、互通、提質”要求,發揚“三牛”精神,投資建設高速公路項目24個(總裡程1079公裡、總投資1848億元),確保今年建成“一橋三路”148公裡和鄂州花湖機場,以“開門紅”促“全年紅”。

  此前的2月3日,總投資80億元的荊州美的智能家電產業園一期項目在荊州開發區破土動工,預計明年4月投產。該項目整體建成后,美的荊州基地將實現年產值500億元,冰箱、洗衣機年產能分別將達1500萬台、3000萬台,可新增就業崗位7500個。

  “我們有信心、有底氣將荊州基地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冰箱、洗衣機全品類生產基地。”美的集團荊州工廠總經理李震信心滿懷地說,新產業園項目集自動化、數字化、5G技術於一體,將打造領先行業的工業4.0工廠和世界級的燈塔工廠。

  2021年,是亞洲最大貨運機場——總投資330億元的鄂州花湖機場完工之年。眼下,2500多名建設者鏖戰正酣。

  “鄂州花湖機場正在科學、規范、全速推進。”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華透露,3月底機場全場土石方及地下工程完工﹔6月底完成市政、公用配套工程,實現通電通水﹔9月底完成航站樓及飛行區工程﹔12月底完成各類民航工藝設備系統,全場進入聯合調試,啟動校驗飛行。

  圍繞開門紅 聚焦早、實、爭

  “圍繞開門紅,我省主要聚焦早、實、爭”,省發改委副主任潘幼成介紹,包括聚焦“早”字抓統籌謀劃,聚焦“實”字抓項目建設,聚焦“爭”字抓對接爭取。

  早在去年底,我省即印發2021年一季度全省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開門紅”重點工作方案,印發一季度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和10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兩張清單”,其中一季度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1250個、總投資7291億元﹔10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174個、總投資4297億元。滾動謀劃“十大工程”項目6114個,總投資2.3萬億元,開工率45%。謀劃“十四五”億元以上項目4.4萬個,總投資46.7萬億元。

  謀定后動、謀定快動,項目建設聚焦“實”字。1月份以來,襄陽、十堰、荊州、黃岡、咸寧、隨州、天門等地均通過集中開工等方式督促項目開工,共開工項目785個、總投資3296.1億元。僅1月7日,襄陽市就開工、竣工、簽約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49個、總投資1961.7億元。

  襄陽市市長郄英才表示,該市力爭全年引進投資過5億元的工業項目130個以上,力爭全年竣工投產億元以上項目160個。

  “宜昌將把招商引資作為第一要務的第一要事。”宜昌市市長張家勝說,聚焦化工頭部企業、央企合作、園區招商等重點,該市力爭一季度新簽約投資5000萬元以上重點產業項目160個、到資500億元,確保全年到資1800億元,新簽約項目中工業、民間投資佔比均達到70%。

  重點抓好“四個加快”

  省發改委表示,下一步我省將重點抓好“四個加快”,即加快推進項目開工建設、加快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加快重點項目謀劃儲備、加快實施要素保障機制。

  “能開則開、能早則早、能多則多、能快則快”,我省將以“開局即決戰”的奮斗姿態,對照2021年力爭新開工的4274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21年續建的4881個億元以上項目清單,倒排工期,量化進度,指導督促各地盡快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復工。

  深入開展項目集中開工、招商引資、銀企對接等活動,營造抓項目建設的強大氣場,提振社會投資信心,拓寬民間投資渠道。

  突出抓好工業技改投資和民間投資,推動各地庫內謀劃的產業項目總投資不低於儲備項目總投資的60%。爭取更多的重大交通、水利項目納入國家籠子。

  算大賬、出實招,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千方百計用好債券、金融、土地、能耗、環評等要素保障支持政策,主動當好“店小二”。

  “更高站位抓投資、更大強度抓調度、更加聚焦抓招商、更高標准抓服務”,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表示,該市將著力發揮“一主引領”主引擎作用,全市投資按預期目標增長10%、拼搏目標增長12%來安排全年計劃,今年計劃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600個,總投資超過1萬億元,確保全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9000億元以上,現已完成全年投資計劃的10.7%,超出2019年同期進度約2個百分點。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