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公報(第二號)

——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

國家統計局  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br>二〇二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2021年0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根據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普查結果和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抽樣調查結果推算,中西部22省(區、市)建檔立卡戶全面實現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也有保障。另外,根據國家農村貧困監測調查,2020年國家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黨的十八大以來年均增長11.6%,高於全國農村居民2.3個百分點。現將中西部22省(區、市)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公布如下:

  一、不愁吃

  建檔立卡戶全面實現不愁吃,平常能吃得飽且能適當吃好。其中,國家貧困縣98.94%的建檔立卡戶隨時能吃肉蛋奶或豆制品,非國家貧困縣99.03%的建檔立卡戶隨時能吃肉蛋奶或豆制品。

  二、不愁穿

  建檔立卡戶全面實現不愁穿。國家貧困縣和非國家貧困縣的建檔立卡戶一年四季都有應季的換洗衣物和御寒被褥。

  三、義務教育

  建檔立卡戶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少年兒童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有保障。其中,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適齡少年兒童中,98.83%在校就學,0.26%送教上門,0.91%因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休學、延緩入學、已初中畢業等不在校。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適齡少年兒童中,99.06%在校就學,0.57%送教上門,0.37%因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休學、延緩入學、已初中畢業等不在校。

  四、基本醫療

  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其中,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9.85%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0.14%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0.01%為新生兒等正在辦理參保手續、處於參軍等特殊保障狀態或暫時不需要。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9.74%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0.24%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0.01%為新生兒等正在辦理參保手續或處於參軍等特殊保障狀態。

  五、住房安全

  建檔立卡戶全面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其中,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中,43.74%現住房鑒定或評定安全,或有其他安全住房居住﹔42.25%通過危房改造政策實現住房安全﹔14.01%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住房安全。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中,58.26%現住房鑒定或評定安全,或有其他安全住房居住﹔34.70%通過危房改造政策實現住房安全﹔7.04%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住房安全。

  另外,建檔立卡戶全面實現飲水安全有保障,達到當地飲水安全標准。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在生活飲用水水量和水質方面符合標准﹔在用水方便程度方面,93.67%供水入戶,6.33%未供水入戶但取水方便﹔在供水保証率方面,99.86%不缺水,0.14%供水有基本保障但有少量天數缺水。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在生活飲用水水量和水質方面符合標准﹔在用水方便程度方面,84.25%供水入戶,15.75%未供水入戶但取水方便﹔在供水保証率方面,99.95%不缺水,0.05%供水有基本保障但有少量天數缺水。

  

  注釋:

  ﹝1﹞國家貧困縣,包括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享受片區政策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7個市縣視作國家貧困縣進行普查。國家貧困縣共計普查了14823471個建檔立卡戶。經逐戶走訪,登記成功14821686戶(涉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3073606人),登記成功率99.99%,少量登記不成功的戶主要是整戶失去聯系或拒訪。

  ﹝2﹞為全面了解中西部22省(區、市)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在對國家貧困縣開展普查的基礎上,對非國家貧困縣開展抽樣調查。採用分層整群抽樣的方法抽取100個非國家貧困縣,對抽中縣的全部807826個建檔立卡戶進行了調查。經逐戶走訪,登記成功807734戶,登記成功率99.99%,少量登記不成功的戶主要是整戶失去聯系或拒訪。抽樣調查結果對中西部22省(區、市)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具有代表性。非國家貧困縣“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的佔比為加權推算數。

  ﹝3﹞本公報的數據均為普查登記時點的數據。第一批普查登記時間為2020年7月至8月,對2019年及以前脫貧摘帽的787個國家貧困縣和抽中的100個非國家貧困縣進行普查登記﹔第二批普查登記時間為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對2020年脫貧摘帽的52個國家貧困縣進行普查登記。

  ﹝4﹞考慮到部分指標的匯總數值較小,為更准確反映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本公報中有關佔比數據四舍五入保留兩位小數。由於四舍五入的原因,個別指標的分項佔比之和不等於合計項。

  ﹝5﹞“平常能吃得飽”,指家庭有穩定充足的食物來源。

  ﹝6﹞“適齡少年兒童”,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年齡在6—15周歲的少年兒童。

  ﹝7﹞“送教上門”,指適齡少年兒童因身體原因無法到校接受義務教育,經縣級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認定具備學習能力的,由教育部門安排教師定期到學生家中開展教學輔導。

  ﹝8﹞“因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指因重病、重殘等原因喪失學習能力的適齡少年兒童,一般由縣級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對其身體狀況、接受教育的能力進行評估認定。

  ﹝9﹞“延緩入學”,指因少數民族習慣等原因,推遲一年入學。

  ﹝10﹞基本醫療保險“暫時不需要”,指因感覺身體健康、年齡小等原因,自主決定不參保。

  ﹝11﹞“現住房鑒定或評定安全”,指住房安全鑒定為A、B級或評定結果為合格。

  ﹝12﹞“有其他安全住房居住”,指未享受住房安全保障政策但有其他安全住房居住,包括自行租住房屋,長期寄居在子女、兄弟或親戚家等。

  ﹝13﹞“危房改造政策”,包括危房改造維修加固、危房改造拆除重建,以及地質災害避險搬遷、水庫移民搬遷、集體公租房、幸福大院等其他住房安全保障政策。

  ﹝14﹞“易地扶貧搬遷”,指由政府組織實施,以“政府引導、群眾自願”為原則,將居住在缺乏生存條件和“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地區的建檔立卡人口搬遷安置到其他地區,並通過改善安置區的生產生活條件、調整經濟結構和拓展增收渠道,幫助搬遷人口逐步脫貧致富。

  ﹝15﹞“達到當地飲水安全標准”,指按照《農村安全飲水評價准則》和《水利部 國務院扶貧辦 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堅決打贏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戰的通知》(水農﹝2018﹞88號)要求,各省細化制定並經水利部備案的評價標准和細則。

  ﹝16﹞“飲用水水量”,指居民喝水、煮飯、洗菜等家庭生活必需飲用水量和散養畜禽等用水量。不包括農業灌溉、二三產業和規模化養殖畜禽用水量。

  ﹝17﹞“飲用水水質”,指飲用水是否無明顯雜質、異色異味,常年飲用無不良反應。

  ﹝18﹞“用水方便程度”,指用水戶獲得飲用水的便利程度,通常以供水是否入戶,以及人力或簡易交通工具取水往返時間或距離來衡量。

  ﹝19﹞“供水入戶”,指集中供水工程(設計供水人口大於等於20人的工程)供水管網入戶(含小區或院子)。供水管網已經鋪設到院子門口附近(通常30米以內),具備入戶條件,也可視為入戶。

  ﹝20﹞“未供水入戶但取水方便”,指未供水入戶但單次取水時間20分鐘及以內、或取水水平距離800米及以內、或取水垂直距離80米及以內。制定地方標准或細則並經部委備案的省份根據當地標准評價。

  ﹝21﹞“供水有基本保障但有少量天數缺水”,指過去一年累計缺水或不符合規定要求供水的天數少於36天。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