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恢復高考,知識改變中國(崢嶸歲月)

本報記者  張  爍  丁雅誦  吳  月
2021年02月2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1978年春,北京大學迎來恢復高考后錄取的第一批新生。
  圖②:1977年,一名女青年在北京參加高考。
  圖③:1977年,考生在高考考場答卷。
  資料照片

  高考恢復了!

  1977年10月21日的《人民日報》,被人們爭相傳閱。這個好消息猶如一記春雷,讓成千上萬的人激動不已。他們在田間地頭、在工廠車間、在牧場礦山重拾書本,看到了知識改變命運的希望。

  “今年高等學校的招生工作有了重大改革。”“實行自願報名,統一考試,地、市初選,學校錄取,省、市、自治區批准的辦法……”這一決定,重啟了停滯11年之久的高考。當年,全國570萬考生參加高考,錄取新生27.3萬。我國迎來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春天。

  改革先聲

  “把最優秀的人集中在重點中學和大學”

  1977年的中國,人才青黃不接,國民經濟幾乎到了崩潰的邊緣……沒有人才,怎麼實現現代化?鄧小平同志與中央兩位領導同志談話時指出:“要經過嚴格考試,把最優秀的人集中在重點中學和大學。”

  1977年8月初,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召開。一大早,時任武漢大學化學系副教授的查全性就來到會場,他在一張紙上打著草稿,也許是太激動,鉛筆尖斷了好幾次。“招生,是保証大學教育質量的第一關。它的作用,就像工廠原材料的檢驗一樣……”查全性的話,引起了與會者共鳴。

  座談會上,鄧小平問道:今年是不是來不及改了?

  大家表示:今年改還來得及,最多招考時間推遲一點。

  鄧小平當即表示:今年就要下決心恢復從高中畢業生中直接招考學生。

  8月8日,鄧小平在會上講了關於科學和教育工作的幾點意見。這篇講話,使教育戰線成為當時全國各條戰線撥亂反正的先聲。

  可是,此前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已決定繼續維持“自願報名、群眾推薦、領導批准、學校復審”的招生辦法。怎麼辦?8月13日,根據鄧小平指示,教育部再次召開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這個會,足足開了44天。

  “由於這時正在召開的黨的十一大未能完全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招生工作會議受到影響,招生方案遲遲定不下來。”山東省教育廳原副廳長馬慶水回憶道。

  9月19日,鄧小平和教育部主要負責同志談話,希望教育部門的同志大膽解放思想,爭取主動。在鄧小平的推動下,全國高等學校招生工作會議到9月25日終於有了結果。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了招生工作文件。10月12日,國務院批轉教育部《關於1977年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意見》和《關於高等學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見》兩個文件,宣布當年立即恢復高考。

  改變命運

  “幽暗的隧道裡出現了一道亮光”

  “高考恢復了!”深秋正午,黑龍江集賢縣生產建設兵團的大喇叭響起廣播。知青尤勁東激動得說不出話來。北大荒的草垛上,他不知多少次哼唱著交響樂旋律,現在,改變命運的機會就要來了!

  整整11年,找不到出路的年輕人涌向了社會。“當時的高考對我們那一代青年人來說,猶如幽暗的隧道裡出現了一道亮光。”復旦大學教授褚孝泉說。

  喜訊傳來時,湘西山溝的工廠裡,21歲的趙政國正伴著震耳欲聾的車床轟鳴聲做工﹔江蘇宜興林場,插隊知青徐沛然忙著攪拌農藥﹔福建龍岩江山公社銅砵大隊,知青劉海峰剛剛結束手頭的活計……“那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大家奔走相告,廣大知識青年壓抑已久的學習熱情和奮斗意識被點燃了。”1977級考生、浙江大學教授劉海峰回憶。

  一時間,全國各地的新華書店人潮涌動,很多考生全家出動,連夜排隊搶購復習材料。曾於60年代前期出版的一套“數理化自學叢書”,創下了發行7395萬冊的紀錄。

  廣大考生努力填補知識空白,積極復習備考。隆冬時節的鬆花江畔,在田間勞作了一天的陳寶泉挑燈夜戰,“我們那時用柴油燈,看一晚上書,第二天鼻孔都是黑的。”

  1977年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國570萬考生走進了高考考場。這場來之不易的考試,讓無數人的命運發生了重大轉折。

  1977年高考后,趙政國進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如今是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院士。還有藝術家尤勁東、深圳市藝術教育委員會原秘書長徐沛然、中國教育報退休記者陳寶泉……

  “我們家四代務農,從來沒有出過一個高級知識分子,更沒有人上過大學,我把四代人的夢想實現了。”1977級考生、國家檔案局原局長楊冬權笑著說。

  人才強國

  “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正在成為現實

  一張黑白照片,記錄了那個生機盎然的春天。這是1978年春,北京大學新生入學時拍攝的,“迎新站”橫幅格外醒目,9名新生或推小車,或提行李,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到了大學圖書館,古今中外什麼書都有,真想一下子把所有書都看完。”被南京大學錄取的楊冬權,每天都琢磨著怎樣在圖書館搶到一個位置。如飢似渴的學習精神,在當時各地的大學蔚然成風,這些“超齡”大學生們,爭分奪秒想把失去的時光追回來。

  這些新生中,有矢志報國的地球物理學家黃大年,有高分子化學、物理化學專家李永舫,也有經濟學家錢穎一……高考制度的恢復,吹響了“知識改變命運”的時代號角,為創造中國奇跡、為我國實現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大國的歷史性轉變,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目標正在成為現實。今天,從“神舟”系列飛船、探月工程、雜交水稻到高性能計算機、高溫超導研究,從三峽工程、南水北調、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到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中國高鐵等亮麗的“中國名片”……我國國民經濟建設的主戰場上,處處活躍著高素質人才的身影。

  教育部數據顯示,恢復高考40多年來,我國普通本專科招生數累計1.4億,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由1977年的2.6%增長到2020年的54.4%,我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培養了逾億名高素質專門人才。

  如今,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有信心期待,高考制度將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撐!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