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心願清單裡的振興夢想

石  羚
2021年02月2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朱惠平(左)和村民商量春節舞龍舞獅的細節。
  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春節期間,巴木玉布木和孩子們在家門口玩耍。
  新華社記者 周 科攝

  從闔家團圓的除夕到張燈結彩的元宵節,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在廣袤鄉村,打年糕、貼對聯的忙碌飽含幸福,大紅燈籠、火樹銀花的景象更顯美麗,老鄉們以情意濃濃、其樂融融的年味,與往昔的貧困作別,向明日的幸福揮手。

  牛年的時針撥動,少不了對未來生活的祈願與期許。對於甘肅涇川朱家澗村的朱惠平和四川越西桃園村的“春運母親”巴木玉布木來說,這是他們脫貧后的第一個春節。從窯洞搬進新樓的菜農朱惠平,春節期間還忙著騎電動車給超市送菜,他希望今年“擴大種植規模,考個駕照,再買輛車,這樣冬天送菜就不冷了”。大涼山裡的巴木玉布木此前因種植經濟作物而“挺起了被貧困壓彎的腰”,今年她打算辦一個家庭農場,讓日子越過越紅火。一個個具體而微的願望,描繪出千家萬戶的新年目標,也澆筑著通向美好生活的嶄新階梯。

  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沒有盡頭,改善民生的工作永無窮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當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廣大鄉村向著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繼續前進。從生活更富裕、環境更宜居,到基建更齊全、治理更優化,億萬農民的願望清單成為鄉村全面振興這幅宏偉藍圖的微觀注腳。

  在新春佳節期間,不少基層干部仍然駐守田間地頭,用奮斗幫助農民實現新年心願。在湖南石門金河村,曾經貧窮的村落已發展起年收入過千萬元的特色產業,扶貧隊長張忠富並不滿足,他希望在牛年打響產業品牌。在寧夏鹽池紅井子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濤將妻女從銀川接到村裡過年,看望脫貧戶,忙碌的他已為全村做好2021年的發展計劃,期待新年迎接更多新變化。摘帽不減干勁,脫貧不脫政策。在新生活的起點上,既需要群眾激發動力、接續奮斗,也需要黨員干部更好把鄉親們凝聚起來,形成邁向共同富裕的強大合力。

  “希望我們的日子越來越牛!”貴州納雍坪子社區的養牛戶馬德順道出了人們的共同心聲。在萬物復蘇、萬象更新的春日裡,億萬農民收拾行裝再出發,黨員干部持續努力不鬆勁,社會各方支援力量同行動,今天的願望必能化作明天的碩果,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