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警惕“政務短視頻”淪為新形式主義

蔣文苑

2021年02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當前,全國多地政務新媒體向短視頻平台延伸,豐富了政務公開途徑,成為貼近群眾、服務民生的新渠道。但“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的短視頻政務賬號重數量、輕運營,不少成為“僵尸賬號”,還有的為漲粉時常“走偏”,加重了基層負擔,損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據報道,一些地方政務短視頻賬號的無質量發展已引起群眾和基層干部的反感。“實在想不通,一個鄉鎮值得開一個短視頻賬號嗎?”正忙著填資料的微博網友“一隻甜團子”抱怨,此前當地的政府微信公眾號就已達上百個,平均閱讀量就一二十,最近領導又要求開一堆抖音號。眾所周知,政務短視頻的制作需要耗費不少精力,包括策劃、拍攝、剪輯等多環節,不少基層干部更覺分身乏術。

近兩年,各地為了減輕基層干部的負擔,把他們從政務APP和各類微信工作群中解放出來,讓他們可以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各地都在大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撤銷已完成階段性工作的“僵尸群”,合並內容相近、成員重疊的工作群,精簡各類政務APP,從媒體報道的情況來看,這確實是取得了實效,基層干部的負擔也確實是得到減輕。

然而讓人氣憤的是,在極少數地方,在舊的“指尖上形式主義”得到遏制,一種新的“指尖上的形式主義”似乎有所抬頭,這就是政務短視頻。相比於微信公眾號,政務短視頻的維護運營需要耗費更多的時間精力,因此,政務短視頻這種新的形式主義,也必將給基層干部造成更大的困擾,增加他們更多的負擔。

為什麼政務短視頻會淪為形式主義的新變種?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一些領導干部錯誤的政績觀在作祟,另一方面是個別領導干部思想深處那根深蒂固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舊習氣。這些領導干部,看到什麼吸引人眼球,什麼更容易讓自己撈取政績,於是就不管不顧,盲目拍板,大干快上。倉促上馬,自然容易出現“僵尸賬號”,出現劍走偏鋒、嘩眾取寵獲得網友關注的情況。

要防止“政務短視頻”淪為新形式主義,一方面需要繼續下大力氣治理黨員干部頭腦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另一方面也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幫助,提高他們的政治站位,讓他們自覺抵制各種形式主義。此外,也要優化考核指標,讓實干者得實惠。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