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又開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鄂州構建多式聯運體系 打造全國物流樞紐城市

張沛

2021年04月01日08: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30日下午,天下起小雨,湖北鄂州花湖機場建設工地呈現出一片繁忙的景象。這個機場是全球第四個、亞洲第一個專業貨運機場,也是我國第一個獲批建設的貨運樞紐機場,建成后將代表國家參與全球航空物流競爭。

作為呼之欲出的航空城市,鄂州市地處中國經濟地理中心,是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兩大戰略的交匯點,國家“兩橫三縱”城市化戰略的幾何中心,長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節點,武漢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區。

鄂州依托花湖機場,充分發揮區位優勢,著力構建多式聯運綜合體系,打造立足中部、服務全國、面向全球的大樞紐、大通道、大平台。近日,記者進行實地探訪。

鄂州花湖機場,工人正在緊張施工。人民網 張沛攝

目前,鄂州花湖機場主體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中,運營籌備工作也已全面鋪開。

花湖機場的航站樓項目上,工人正在緊張地進行焊接作業。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房建2標項目包括航站樓、貨運站及快件中心的土建和相關配套工程,是鄂州機場的主體部分。

鄂州花湖機場航站樓施工現場。人民網 張沛攝

“航站樓的土建部分已經完成,正在施工的是鋼結構屋面和幕牆,預計4月中旬基本完畢。”該項目生產經理鄭哲介紹,整個航站樓項目將於7月中旬全部完工,8月中旬進行調試驗收等環節。

塔台的主體結構也已完工,造型靈感來源於鄂州市市花——臘梅,其整體呈花瓣形對稱,朴素淡雅,簡潔大方,象征著鄂州空港未來將綻放於吳楚大地,傲立於世界貨運樞紐之列。“塔台建筑高度89米,目前已有83.4米。”中建三局空管塔台項目總工程師舒紅斌介紹。

走進鄂州花湖機場西跑道施工現場,長3600米的跑道已經鋪上了一層瀝青。據了解,花湖機場規劃建設東西兩條長3600米、寬45米、4E級標准的遠距跑道,遠期在東跑道東側規劃建設第三跑道。

鄂州花湖機場西跑道施工現場。人民網 張沛攝

花湖機場作為專業性貨運機場,2021年投入運營后,將實現1.5小時飛行圈覆蓋五大國家級城市群,輻射全國90%經濟總量、80%的人口。

圍繞專業貨運機場建設,進一步強化資源整合,創新空港型物流樞紐城市建設和產業發展模式,鄂州市臨空經濟區總體方案於2019年3月獲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復,鄂州市臨空經濟區於2019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

花湖機場將與武漢天河機場、陽邏港、三江港、吳家山鐵路樞紐等交通樞紐一起,共同構成武漢城市圈“鐵、水、公、空”多式聯運體系,形成“水港、陸港、空港”三港聯動的發展格局。

工作人員介紹,鄂州市臨空經濟區戰略定位為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國家多式聯運創新示范基地、中部地區開放新高地、長江中游城市群臨空產業聚集區。

根據計劃目標,到2025年,將實現年航空貨郵吞吐量達到245萬噸,年旅客吞吐量100萬人次。同時,集聚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品牌和優勢企業,有力支撐鄂州、輻射帶動周邊區域發展,經濟總量達到1500億元,實現稅收120億元。到2045年,實現年航空貨郵吞吐量達到765萬噸,年旅客吞吐量1500萬人次。

鄂州臨空經濟區招商展示中心。人民網 張沛攝

隨著長江黃金水道的“梗阻”逐步被打通,深水航道建成,可容納更多大型船舶通航。

在長江鄂州戴家洲江段,長江“645”航道整治工程池湖港邊攤守護工程綠意盎然。

鄂州池湖港邊攤守護工程。人民網 張沛攝

“645”工程是指將武漢至安慶段航道水深提升到6米,武漢至宜昌段航道水深提升到4.5米。

武漢至安慶段全長386.5公裡,沿線水道蜿蜒曲折,灘多水淺,需建設護灘帶24道,護底帶4道,壩體5道,高灘守護15.4公裡,護岸加固13.3公裡,基建疏浚477萬立方米,並實施生態建設工程。鄂州水域的戴家洲河段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全力打造‘綠色工程’,廣泛採用了鋼絲網格、生態護坡磚等生態友好型結構施工。”長江干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Ⅱ標段項目部副經理李平介紹,在池湖港邊灘建造2道護灘帶,長度分別為690米、685米,對各護灘帶根部長330米高灘岸線進行守護。

如今,長江干線武漢至安慶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並投入試運行,吃水6米內的10000噸級江海船舶可通過,形成一條“暢行鄂贛皖,通達江浙滬”的“水上高速公路”,實現長江干線航道通航能力的再次飛躍。據預算,該工程投運后將拉動區域GDP增長450余億元。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