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高度重視體育的育人功能(新論)

周葉中
2021年04月09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體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功能既包括鍛煉身體、增強體質,也包括塑造品格、養成精神。

  長期以來,很多人只是將體育作為鍛煉身體的一種手段。實際上,體育的育人功能才是最本質的功能,育人功能非常重要、不容忽視。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說,“夫完全人格,首在體育”。因此,我們不僅要重視體育強身健體的作用,更要發掘和弘揚體育的育人功能。

  體育的育人功能內涵豐富,關鍵是培養學生的體育精神。體育精神包括的內容很多,但主要內容有三條。第一,堅韌不拔的意志。體育是一項艱苦而愉悅的活動,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強。學生在體育運動中不僅面臨體力上的考驗,更要經受意志力的磨煉。體育沒有捷徑。唯有奮發向上、積極進取、艱苦訓練、堅持不懈,才能取得進步,獲得成功的喜悅。在體育運動中,學生要迫使自己走出“舒適圈”,走向運動場,向自己的惰性、體力、運動技能發起一次次挑戰,在經年累月的堅持中揮洒汗水、磨煉意志和享受快樂,最終養成堅韌不拔的意志和樂觀向上的品格。

  第二,團結協作的精神。團體體育項目要求每個成員齊心協力、團結協作、艱苦奮斗,充分發揮每個人的優勢、特長和潛能,才能凝聚成強大的團隊合力,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在學校教育中,學生們的學科學習考驗的是個人學習能力,而體育運動則可彌補學科教育的不足,打破以自我為中心、孤軍奮戰的格局,增進集體凝聚力,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精神,讓學生擁有開放的心態和主動合作意識。當今時代,單打獨斗已很難成功,唯有團結協作方可取得勝利。體育帶給學生的團結協作精神,將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與人共處、與人交往、與人合作。

  第三,遵守規則的意識。體育運動有明確的競技規則。規則面前人人平等。每個參與者都必須遵守規則,服從裁判。因此,體育是學生規則意識培養的重要途徑。現代社會是法治社會,講規矩、講規則是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在體育中養成的規則意識有助於培養學生對法律規范和社會公德的認同與遵循,從而促進學生成為自覺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總之,體育運動不僅有利於增強學生體質,而且對培育學生堅韌不拔的意志、團結協作的精神和遵守規則的意識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從體育中獲得的這些品質和精神將使學生受用終身。可以說,學校體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對於培養學生奮發向上、頑強拼搏的意志品質具有獨特功能,有助於實現以體育智、以體育心。因此,我們應在加強體育上下大力氣,並基於育人功能設計和實施體育課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培養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為武漢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07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