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

2021年04月09日09:0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武漢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

  湖北日報訊 (記者黃磊、通訊員張曼舒、實習生何星瑩) 4月7日,武漢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武漢市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相關情況。

  武漢目前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今年4月2日,武漢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擬用2年時間,構建多樣化多層次的養老服務新格局,打造“武漢養老樣板”。

  據悉,武漢將進一步增強養老服務供給,為養老服務設施建設預留發展空間。新建住宅小區按照每百戶不低於30平方米、建筑面積不小於300平方米的標准配建養老服務用房﹔已建成住宅小區按照每百戶不低於20平方米、建筑面積不小於200平方米的標准,通過新建、改建、購置等方式配建養老服務用房。到2022年,武漢至少新增7家養老中心、100家養老服務綜合體、500個農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服務點),形成“15分鐘養老服務圈”。

  同時,武漢將進一步深化醫養融合:鼓勵支持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到2022年全市養老機構的醫養結合率達到100%﹔支持醫療機構開設老年病專科、增設老年護理床位,到2022年,全市二級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置老年病科比例達到50%以上﹔利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等資源,重點為社區(鄉鎮)失能失智老人提供集中或居家醫養結合服務﹔推進實施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將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范圍,支持醫務人員到醫養結合機構執業。

  進一步提升養老服務品質。推進社區老年助餐點建設,目標是到2022年實現街道、社區助餐服務全覆蓋。推動老年大學向基層集中,就近滿足社區、居家及養老機構老人的“教、學、樂、為”服務需求。加快推進社區老年宜居環境建設,支持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加快推進人工智能養老試點工作,到2022年,全市將建成4家“人工智能養老機構”、20個“人工智能養老社區”、2000張以上“智能家庭照護床位”。

  為進一步激活養老市場,武漢市將加大補貼力度。將90歲以上老年人全部納入補貼范圍,每月享受100元至800元的居家養老服務補貼。預計“十四五”期間,福彩公益金用於養老工作的比例將不低於60%,各級政府將持續加大對養老工作的投入,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養老服務,促進養老服務多元化多樣化發展。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