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江城英雄 兩岸學者齊聚論道中外文明

2021年04月09日15: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9日電 4月8日,武漢“解封”一周年。兩岸老中青專家學者共聚武漢大學,就“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傳統文明的轉換和發展”展開對話,探索百年未有大變局下的文明對話、交流互鑒的新途徑。

活動現場,20余名兩岸嘉賓學者圍繞“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的機遇與挑戰”“古老文明的魅力、重建與再生”“文明交流互鑒與民族文化自信”三個議題,通過5場報告會對話歷史、展望未來。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王頌指出,哲學理應從自身獨特的角度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聲,但同時也要避免空洞、教條的形而上學。武漢大學哲學學院郭齊勇教授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疫情期間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與民本主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張志強表示,本場高端對話會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基地首次走出平潭舉辦的活動,此時走進武漢是致敬英雄城市抗疫精神,也是致敬中華文明的內在力量。“這是我們中華傳統文明的現代傳造性轉換,是從自己的文明內部生長出來的優良品質。”(金雨蒙 楊瑾)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