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方位測試 無障礙通行

本報記者  李  碩  厲衍飛  李  洋
2021年04月1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油!加油!”從鋪設著仿冰板的坡道乘坐冰橇進入冰球場,殘奧冰球運動員斗志滿滿彼此鼓勁。4月9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冰上項目測試活動,即“相約北京”冬季體育系列測試活動殘奧冰球比賽在國家體育館開啟。全方位的場館改造讓殘奧冰球比賽有序進行,而貼心的無障礙設施更贏得了運動員們的一致稱贊。

  4月1日至5日,國家體育館已經進行了16場男、女冰球比賽,場館和賽事運行都得到了全面檢驗。4月6日至8日,一場復雜的場館轉換展開。根據殘奧冰球規則,運動員可以隨時替換。因此,運動員區域的原有板牆被拆掉,換成透明板牆,方便坐在冰橇上視野較低的運動員,隨時觀察場內情況,做好上場准備。同時,由於運動員要乘坐冰橇滑行進入球場,從運動員更衣室到場地的坡道上都鋪設了仿冰板,入場門也從原來的80厘米擴寬到1米。仿冰板每塊1.5厘米厚,需要多塊拼接在一起,共計要鋪設400余平方米。另外,賽場內的引導標識也進行了轉換,涉及冰球項目的引導標識換被成殘奧冰球。

  由於冰球項目對抗性強,容易對冰橇假肢產生損壞。國家體育館將一間更衣室設置成輪椅假肢維修站。“由中國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來提供專業的服務,隨時對運動員的比賽裝備進行更換和維修,保障他們比賽的順利進行。” 國家體育館運行團隊秘書長齊靚介紹。

  與國家體育館臨近的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經變身“冰立方”,4月9日這裡迎來了輪椅冰壺比賽。為保証所有無障礙設施的順利運行,在4月1日冰壺項目測試活動開始前,“冰立方”大多數場館轉換工作已經完成,4月7至8日的轉換期主要是在細節上進行優化和提升。

  為了給輪椅冰壺運動員提供更好的體驗,國家游泳中心場館運營團隊在完善無障礙設施方面花了不少心思。通勤有專用無障礙班車,往返有標准的四折坡道,休息室都配有自動感應門、無障礙衛生間。說起測試體驗,國家游泳中心一隊的隊員們滔滔不絕,“冰道質量很高,場館很寬敞,溫度也更適宜,都不用穿厚重的羽絨服。工作人員還貼心地送來毯子讓我們蓋在腿上保暖,很感動。”

  輪椅冰壺比賽不只是競賽,也是人文奧運的一部分。比賽開始前,場館內近80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都接受了相關培訓。“重點是學習與殘障人士溝通的禮儀,加強平等尊重溝通方式的培訓,力爭做到辦賽精彩,服務出彩。”國家游泳中心運行團隊殘奧整合協調經理郝英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0日 06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