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議召開

2021年04月10日08:1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有力有效推進查糾整改 不斷把教育整頓引向深入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4月9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議召開,傳達學習全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精神,對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環節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中央第十督導組組長裘援平,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應勇出席並講話。

  中央第十督導組副組長孫志軍出席會議。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王艷玲對學習教育環節進行總結並安排部署查糾整改環節工作。

  裘援平指出,查糾整改環節是教育整頓的中心環節,也是動真碰硬、觸及要害的環節,是實現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目標的關鍵所在,直接決定著教育整頓的成效。要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牽引,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與查糾整改緊密結合,進一步增強查糾整改的思想自覺,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以學促查、以學促改、邊學邊改,進一步打牢永葆忠誠干淨擔當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礎。

  裘援平強調,要穩妥有序推進干警違法違紀問題查處,准確把握“嚴”的主基調,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決心和勇氣,以自查自糾、組織查處、專項整治為工作抓手,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去,把突出問題懲治到位,切實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同時要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依紀依法落實“自查從寬、被查從嚴”的政策。要打好頑瘴痼疾整治攻堅戰,集中整治與建章立制同向發力,努力使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得到基本解決、長期影響制約公正執法司法的深層次問題得到有效根治、執法司法公信力得到明顯提升。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持續奏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樹立政法隊伍的良好形象。要堅持統籌兼顧,把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做好慶祝建黨100周年安保維穩工作結合起來,用保安全、護穩定的業績檢驗查糾整改的成效,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荊楚政法鐵軍。

  應勇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作為政法隊伍建設的鑄魂工程、固本工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取得實效。

  應勇強調,查糾整改深不深入、徹不徹底,直接決定教育整頓的成效。要把學習教育貫穿始終,以學習教育成效促進查糾整改,以查糾整改實效深化學習教育。要講究策略方法,有力有效推進查糾整改,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一以貫之保持“嚴”的主基調,又要落實好“自查從寬、被查從嚴”政策﹔ 既要開展全員自查自糾,又要緊盯教育整頓的關鍵少數、關鍵崗位、關鍵領域、關鍵環節﹔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及時向社會公布整改承諾和整治成果。要堅持標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從嚴管理,確保查糾整改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

  應勇要求,要壓緊壓實政治責任,不斷把教育整頓引向深入。各級黨委要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充分發揮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及其成員單位的職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各級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單位要抓系統、系統抓,承擔好直接責任、主管責任﹔省級各指導組要履行好下沉督導責任,分層分類加強精准指導。全省各級各相關部門都要找准職責定位,條塊聯動、有機結合,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動教育整頓走深走實。要全面支持、積極配合、自覺主動接受中央督導組督導,確保督導組各項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各市、州、縣設分會場。省領導王忠林、劉雪榮、馬旭明、張維國,省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游勸榮、王守安等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