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055項試點任務已基本實施

2021年04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成績突出

  本報北京4月9日電 (記者王俊嶺)8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近期對外開放領域的最新進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2017年4月挂牌的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這7個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立滿4年。4年來,這些自貿試驗區銳意進取、勇於突破,取得了突出的成績。截至目前,7個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055項試點任務已基本實施,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了150多項制度創新的成果,7省市向自貿試驗區下放了1100多項省級權限,有效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也實現了在更大范圍進行改革創新實踐和探索、進一步推動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設立初衷。

  “從整體建設的成效來看,7個自貿試驗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立足各自的戰略定位和特色優勢,在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進‘放管服’改革、聚焦優勢產業鏈開放發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高峰說。

  其中,遼寧自貿試驗區在國資國企改革、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浙江自貿試驗區聚焦油氣全產業鏈開放發展,已集聚油氣企業7500多家,2020年船用燃料油供應同比增長了15.1%,油氣吞吐量達到了1.27億噸﹔河南自貿試驗區推動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建設全面展開,2020年跨境電商交易額達到了1745億元,同比增長了10.4%﹔湖北自貿試驗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大力推動生物醫藥等新興行業產品出口,2020年外貿同比增長了3.1%﹔重慶、四川自貿試驗區聯合推動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推進鐵路運單物權化創新,探索陸上貿易的新規則﹔陝西自貿試驗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日益密切,積極促進貿易暢通、文化溝通、民心相通。

  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過去幾年,自貿試驗區建設總體達到預期,發展質量較高,不僅對招商引資、增強市場主體活力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而且形成了一大批制度創新成果。未來,要持續深入探索,敢於試錯、容錯,激發出更大的創新潛能。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支持自貿試驗區立足戰略定位和特色優勢深入開展制度創新,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促進國內國際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連的良性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