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中醫抗疫“武昌模式” 加快構筑社區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2021年04月10日08: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9日,世界大健康博覽會第二天,以“重走抗疫路,展望新未來”為主題的“健康武昌”中醫抗疫研討活動在武漢市武昌區舉行。來自學界、業界的行業領袖、專家學者等齊聚一堂,共同圍繞中醫抗疫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新冠肺炎國家中醫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作了關於健康武昌中醫發展的專題報告。報告會后,中醫抗疫“武昌模式”科研匯報會暨健博會院士論壇平行論壇舉行,來自湖北省中醫院、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武漢市第三醫院抗疫工作醫務人員及武昌區基層醫療機構中醫師參與了匯報會和論壇。

仝小林院士作專題報告

據悉,武昌區現有126萬人、141個社區,是武漢市人口最密集的主城區之一,人員流動性強。疫情初期,抗疫形勢異常嚴峻。仝小林院士提出利用武昌區優質豐富的中醫藥資源,開展社區中藥防控,探索形成以“政府主導、社區運作、通方治療、專家指導、信息支持”為主要特征的“武昌模式”,為在武漢加快構筑社區防控新發突發傳染病的第一道防線創造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有益經驗。

據介紹,下一步,武昌區將聚關鍵、抓重點,攜手湖北中醫藥大學和湖北省中醫院等行業單位,落實健康優先發展戰略,建設更高水平健康武昌。以常態化防控為重點,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以隊伍建設為突破,提升醫防融合能力。讓人民群眾更多更好的享受到武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紅利”。(文圖/徐凱)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