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岡師范學院:學習黨的歷史 賡續精神血脈

2021年04月10日15: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8日下午,黃岡師范學院黨史學習教育首場宣講報告會舉行,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成員、該校黨委書記王立兵作了題為《學習黨的歷史 賡續精神血脈》宣講報告。

王立兵從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和工作要求、黨的百年奮斗史是譜寫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歷史、在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中賡續精神血脈三個方面展開論述,通過大量的史料和數據生動呈現一幅幅真實的歷史畫面,引領大家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真切感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和迎來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王立兵用教科書、老師、必修課、營養劑、重點、根、生動教材、經驗規律、黨史觀9個關鍵詞闡釋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王立兵指出,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認真研讀“1+4+N”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譜寫中國共產黨偉大精神的歷史。”王立兵按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時期梳理了中國共產黨百年革命精神譜系的發展脈絡,闡述了在開天辟地醒過來、改天換地站起來、翻天覆地富起來、驚天動地強起來中孕育形成的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艱苦創業精神、改革開放精神、新時代偉大奮斗精神,重點介紹了“不勝不休勇擔當”的大別山精神、“鍛造奇跡”的紅旗渠精神“改革開放闖新路”的特區精神、“可歌可泣”的抗疫精神形成過程和深刻內涵。他指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和道德風貌的生動展現。

“要在傳承弘揚中國共產黨精神中賡續精神血脈。”王立兵指出,要固本培元,堅守中國共產黨精神的信念內核,開辟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凝心聚力,汲取中國共產黨精神的強大力量,匯聚新時代人民的磅礡偉力﹔繼往開來,煥發中國共產黨精神的無限生機,引領新時代社會革命邁向新高度。

王立兵強調,要認真學習黨史,賡續精神血脈,從黨史中汲取不竭的精神動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在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黃師建設“全省一流、全國知名高水平師范大學”的偉大實踐中做出新貢獻。

據悉,該校已組建理論專家宣講團和青年宣講團,將在全校開展多輪次、全覆蓋的集中宣講。(余艷軍 姚保衛)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