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不盲目!武漢排查整治校園動漫卡牌盲盒泛濫問題

2021年06月11日16:5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11日電 (周雯)近日,針對本網刊發的《武漢小學校園內動漫卡牌盲盒泛濫 一張卡片竟炒至上千元》報道,武漢市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武漢市教育部門協同市場監管部門核查處理,並開展全市“動漫卡片盲盒”摸排。

截至6月10日上午,經過對校園周邊200米內有商鋪的1275所學校、幼兒園排查,共發現74所學校的周邊存在售賣“盲盒”的店鋪。涉及學校的對學生進行宣傳教育,並收繳學生的“動漫卡牌盲盒”。對於售賣“盲盒”的店鋪,武漢市教育部門已聯系區市場監管等部門對其依法整治。

6月3日,武漢市市場監管局印發《關於開展校園周邊文具店、便利店銷售“三無”動漫卡牌及盲盒執法檢查的通知》,要求各區市場監管部門即日起對全市小學周邊文具店、便利店銷售“三無”動漫卡牌及盲盒進行執法檢查。

據悉,此前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已在硚口、新洲、武昌等區開展多輪檢查,對存在銷售“三無”動漫卡牌及盲盒等行為當場予以處置。

武漢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與教育部門密切配合,進一步加強對學校及周邊的產品質量及市場秩序監管,加大對動漫卡牌及盲盒產品的抽檢力度,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虛假宣傳等違法經營行為,加強兒童用品的風險評估,提升消費者質量安全意識和防范能力。

武漢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調查分析,小學生購買盲盒較多,中學生購買較少。在光谷七初治理盲盒問卷調查中,70%學生都了解盲盒的危害,少數學生在小學時曾經購買過盲盒,最低的價格是一盒20元,最高的一盒100元。調查學生再次購買盲盒意願,全體學生認為“沒有什麼意義,不想買了”。

武漢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校園學生管理。加強學生日常行為活動監管,掌握學生思想和行為動態。及時制止學生購買非法文化產品,並教育引導學生認識其危害。家校共育,加強學校與學生家長聯系,共同教育學生遠離非法文化產品。

同時,多舉措淨化校園周邊文化環境。學校組織干部教師、家長志願者經常性排查校園周邊商販,一旦發現非法文化產品,及時向相關執法部門舉報。協調相關市場監管、文化監管、城管等職能部門,開展校園周邊定期執法檢查,嚴厲打擊文化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打擊“擦邊球”式盲盒類產品的銷售模式,消除隱患,為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武漢市將結合全國文明城市測評和暑期集中行動,進一步加大校園周邊環境的治理,為廣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

相關報道:

武漢小學校園內動漫卡牌盲盒泛濫 一張卡片竟炒至上千元

專家:卡牌盲盒泛濫易疏不易堵 家校社協同是關鍵

 

(責編:張雋、榮先明)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