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江漢區八達裡社區“百姓宣講台”聚焦基層治理

2021年06月19日09: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8日,武漢市江漢區常青街八達裡社區第7期“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百姓宣講台”在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舉行,常青街工委向居住在八達裡社區“光榮在黨50年”的21名黨員頒發老紀念章和送上鮮花。其中,3名黨員代表,現場飽含激情地講述了自己“在崗工作和退休社區”的“奉獻歷程”。隨后,社區群干上門入戶,看望慰問了行動不便的5名老黨員,為他們送上了牛奶等慰問物質。

今年4月,八達裡社區搭建“百姓宣講台”,創新活動載體,每月開展活動兩次,聚焦百姓“急難愁盼”,關切民情民意,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讓“我為群眾辦實事”更加貼“地氣”,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斷增強。

“百姓宣講台”問計民生解民憂。與居民“面對面”“心貼心”,八達裡社區“百姓宣講台”講黨史、傳黨聲、察民情、體民意、解民憂。

4月8日,首場“百姓宣講台”,就開始收集民情民意,“問計”居民意見和建議:攜手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開展“學史力行”健康科普進社區活動——醫院專家在居民“家門口”問診把脈,就居民普遍關心的慢性病防治和疫苗接種,答疑解惑,開出健康處方。

社區還通過“百姓宣講台”,征集居民“金點子”,解決了社區梅園小區建筑垃圾堆放、垃圾箱破損等問題﹔整治了五金宿舍老舊小區樓道“臟亂差”問題,合理規劃了停車位﹔推進結對幫扶工作,為下沉黨員與困難戶搭建“橋梁”。

“百姓宣講台”講好黨史聚民心。居民重溫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百姓宣講台”邀請街道領導、社區共建單位、社區黨員干部、下沉黨員、社區居民講黨課,組織黨員干部和社區居民觀看紅色電影,講好黨史故事,引導黨員干部和社區居民在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傳承精神。

社區還組織社區支部、結對單位、紅色物業及做出“凡人善舉”的居民代表,開展“微黨課、微感言”活動,回憶入黨情景、講述成長故事,分享身邊好人好事,抒發“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決心,推進社區百姓宣講工作常態化,讓百姓暢所欲言,幫社區集納智慧。

“百姓宣講台”傳播文明展民風。社區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同時,也注重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設。在“百姓宣講台”上,社區各文化團隊運用歌聲、舞蹈、詩歌、小品等,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創新活動方式,八達裡社區將第八屆社區“鄰裡劇場”文藝匯演,搬上了“百姓宣講台”,居民自發走上舞台,載歌載舞,共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社區還邀請了武漢女子詩社到“身邊詩人”來到居民身邊,將原創紅色詩詞《重游施洋故居有感》《唱支山歌給黨聽》等與大家一同大聲誦讀和暢談創作心得,社區黨員和居民群眾倍受鼓舞。(武漢市江漢區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